古洞三代家園遭夷為平地 恒基持部分地段但否認強拆

上水古洞村波樓路多間鐵皮屋在周一早上遭挖泥機強拆,短短十幾分鐘,逾半百歷史的家園被夷為平地。恒基地產後來承認持有涉及部分村屋的地段,但否認與強拆有關,子公司「添永發展」已報警處理。

地政總署證實,涉事兩個地段的其中一段,由「添永發展」持有,正按「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有條件契約修訂申請」的機制,申請原址換地,但不評論事件是否與個別「有條件契約修訂申請」有關。

時鐘停擺紀錄強拆一刻

在該處居住了五十多年的黃先生說,沒想到飲早茶過後,家園竟盡毀。他原本有一間鐵皮屋,旁邊搭建一間小房,對出有一塊空地養雞,背後就有一塊農地,全部都是由爺爺在1956年親手搭建而成,存在至今已六十年,但現在一切都變成頹垣敗瓦。

屋內時鐘停留在七時四十分,紀錄挖泥機強拆一刻,他慨嘆說「被摧毀的不單是家園,還有回憶」。他由小到大都是在這裏成長,讀書、結婚、孩子出生等多個生活片段和成長回憶都在這裏發生。家園遭夷為平地後,他最著緊的是尋找留有回憶的一件一物,慶幸找回爺爺等祖先的相片,但可惜找不到的卻是更多。

被毀家園附近叢林,仍然留有三架挖泥機,懷疑跟強拆有關。黃先生現時暫居於兒子家。政府強調,任何以強拆行為,希望促成原址換地申請的企圖,都不會成功。警方將案件列作刑事毀壞處理,交由邊境警區重案組跟進。

圖片


黃先生走入變了樣的家園,尋找僅存的一件一物。(攝影:張凱傑)

黃先生慶幸找回兒時和家人的相片。(攝影:張凱傑)

經歷三代人的家園短短十幾分鐘遭強拆夷為平地。(攝影:張凱傑)

被毀家園附近叢林仍然留有三架挖泥機,疑與強拆有關。(攝影:張凱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