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貼士】行山要守「限聚令」人多戴口罩 保持距離

新冠病毒疫情近日有回落的趨勢,再加上春暖花開,不少市民都到戶外舒展筋骨,卻忘記了一衆抗疫專家日夜提醒的保持社交距離與時常戴口罩這兩大原則,記者就到過城門水塘實地視察,見到許多行山人士連群結隊並沒有戴口罩地在行山交談,專家指這可能增加飛沬傳播的風險,同時人多聚集也可能觸犯「限聚令」。

記者:余立言 何婷婷 陳卓妍

多個月來留在家中避疫的市民,趁著天氣好選擇到戶外行山,呼吸新鮮空氣,交通方便又有多條行山路徑的城門水塘便成為熱門路綫。城門水塘位於荃灣區城門谷一帶,在荃灣地鐵站附近坐專線小巴便能到達。 平日一個上午已經看見十多二十個家庭,男女老少個個脫下口罩一同行山,一條路徑上已經擠滿了不少人。

有行山人士稱連月來「被留在家」,十分困悶,因此選擇來行山。梁先生說:「因為停課後小朋友長期留在家中都比較悶,因此帶他們行山呼吸新鮮空氣,做一些較健康的活動。」他又說:「這是難得的機會讓小朋友脫下口罩,山上空氣流通,都不會太擔心,所以行山時自己和小朋友都會除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

行山是有益身心的活動,但過多人聚集反而增加傳染病毒的風險。由於戶外的山路多為狹窄的小徑,許多時進出也是同一條路,再加上行山人士又會「並肩而行」,因此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近,未必能做到防疫專家的要求。呼吸系統科專科黃永政醫生指出,防疫是需要有1.8至2米的社交距離,大約六呎。而說話、打噴嚏和咳嗽的飛沫,一般來說可以達到1.8米外,所以大家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因此專家建議,避免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人多行山時,行山人士最好還是戴口罩。此外,專家也特別提醒,做運動戴口罩會阻礙呼吸,而且出汗會沾濕口罩令其失去功效。

「限聚令」適用於行山

由於疫情持續,港府從3月29日起實施「限聚令」,並且持續生效至5月7日。對於公眾地方的定義,坊間有不同的理解。但行山人士要注意,「限聚令」也適用於行山這項活動,但不少行山人士卻不知情。林先生一家五口來行山,他指不知道行山列入「限聚令」,「我以為行山做運動不包括在內,又沒有人捉違規,所以沒有為意。」記者當天並未有發現政府執法部門巡查違規情況。根據食物及衞生局指出,行山都納入規管範圍内。行山是屬於在公眾地方活動,因此羣組不得多於四人聚集,羣組與羣組之間亦應保持最少1.5米的距離。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在公眾地方禁止多於四人聚集,違規者可被罰款$2000。政府提醒市民應減少前往人流密集的地方,防止病毒傳播的風險。

圖片


爲了呼吸新鮮空氣,大人和小孩們都脫下口罩行山。余立言攝

疫情下不少市民選擇與友結伴行山,卻忽略了需要保持一定的距離。余立言攝

「限聚令」實施後,兩大人帶同兩小孩一起行山,不得超過四人的行山樂。余立言攝

相關故事

【抗疫貼士】居家抗疫勿忘運動 老人宜散步活動筋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