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傳媒面對艱難時刻 記者:堅守崗位

香港記者的採訪工作面對越來越多的限制,港台記者因爲查核車牌登記資料被控虛假陳述並入罪,政府也收緊一系列的查冊權限,記協及現職記者都認爲,政府這樣做會令香港新聞自由受限,擔心傳媒將來的工作會受到更多掣肘,將難以發揮傳媒監察社會的作用,這同時也令到年輕人不敢貿然入行。

記者:黎家晴 康映雪 吳月盈

記協:傳媒生態會越來越差

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傳媒現時面對的環境越來越惡劣,加上中央收緊對香港的政策,港版國安法的實施更加令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空間急速萎縮。楊稱,特首林鄭月娥多番強調要對傳媒「撥亂反正」、「完善」制度,似暗示會有更多規管限制傳媒的措施或法律。

楊又指現時記者工作受到不少限制,除了政策上,例如收緊查冊,增加了調查報道的困難;新聞工作者亦面對自身機構的限制。楊表示過去一年,香港電視台包括now TV 和有線電視的新聞部高層都出現人事變動,有員工擔心編採路線會更偏向建制,自我審查會更嚴重。

《蘋果日報》:日後謹慎行事

四月中,《蘋果日報》被親中媒體發文抨擊,指要將其「依法取締」;《蘋果日報》亦因學生參觀警隊國家安全開放日玩槍的報道,被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不點名批評,形容該報道是分化社會和煽動仇恨。壹傳媒集團工會發言人林偉聰直言是無稽之談,只是將事件和公眾的看法如實報道。他無奈表示,建制派或官媒的一些指控十分無理,「我哋唔會自我審查令應該做嘅新聞唔做,但可能喺用字上會謹慎一啲。」

林亦表示傳媒工作越來越難做,就以查冊為例,「不單止限制公司查冊,一系列嘅查冊都全面收緊,政府好明顯係漠視傳媒呢個特殊角色,同埋對社會嘅功能。」他又提到政府此舉目的十分明顯,「就係削弱傳媒監察政府嘅能力,咁佢(政府)就可以控制你,你就冇辦法監察佢。」被問到接連發生事件,《蘋果》員工士氣會否低落,他指無可避免一定會受到影響,加上《港區國安法》實施,傳媒工作受到極大限制,「但大家都會緊守崗位,繼續做自己嘅新聞。」

記者堅守崗位不容易

而新聞機構本身這半年來也出現極大的變化。香港電台在新任廣播處長3月上任後,電視部公共事務組便有多個節目被抽起,包括《香港故事》、《議事論事》及《鏗鏘集》的節目,多位高層亦都請辭。去年12月1日有線寬頻新聞部發生數十名員工被裁及總辭的事件,事緣專門負責調查報道的《新聞刺針》全組編採人員被新來的管理層裁走,觸發中國組宣佈集體辭職,港聞及其他組別也有人追隨。

現職眾新聞中國組、前有線中國組記者廖樂欣回憶當天便開始哽咽,「完全唔知個晚報道仲做唔做到,會唔會開天窗,同事都冇咩心機做。」當刻仍然身處北京的她表示當時十分迷惘,「嗰日老細都叫我哋繼續做嘢先,始終仲要開廠、開cast,要確保有新聞出街。」她補充,以往報道其他機構解僱的人數字是冷冰冰的,從未想過有朝一日自己成為報道的主角,「被炒嘅人係自己嘅同事,個感覺好難受,第一次覺得緊守崗位四個字咁特別。」

她透露,裁員前已經對有線新聞的前景不樂觀,自己已有心理準備,有時某些題材亦被高層質疑寫法,令她大感無奈。她以「官派律師」為例,「12港人案開始,大眾對官派律師好奇,諗住個期做個報道講下咩係官派律師,但係開會嘅時候有人提出質疑,官派律師有冇幫到人嘅案例?高層就想我哋平衡返,但以我哋經驗,係連個律師係邊個都唔知。」她表示,實際未曾接觸過能夠平衡的事例,最終報道如常播出。

圖片


港台蔡玉玲案,當記者的卻成爲新聞中的主角。(蘋果日報提供)

廖樂欣在有線新聞工作時的照片。(受訪者提供)

2021年只過去了四個月,但傳媒已是多事之秋。

相關故事

【新聞自由】新聞業前景黯淡 新人入行顧慮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