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消息】《明報》執總突被炒 員工促管理層交代

視頻

《明報》4月20日以「節省資源」為由,即時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消息傳出後,引起大批《明報》員工不滿,要求公司交代事件。總編輯鍾天祥下午於明報編輯部與員工會面交代事件,惟鍾未有交代解僱姜國元的原因。記協與另外6個新聞從業人員協會發表聯合聲明,指對姜被解僱深感震驚,要求《明報》管理層就事件向公眾交代。
明報職工協會於4月20日下午以「執總深夜被炒 不明不白」為題,於社交網站發聲明,指「總編輯鍾天祥以節省資源為由,在凌晨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又表示對事件感到極度憤怒及不滿,要求管理層及總編輯直接與同事對話及交代事件。
鍾天祥於同日下午四時許,在《明報》編輯部會面員工,大批員工隨即詢問解僱姜的原因,惟鍾未有正面回應事件,並且離開,引起在場員工不滿。
員工傍晚舉行大會。會後明報職工協會主席曾錦雯,率領一眾明報員工,在明報工業中心樓下貼上「不明不白」的文字以表不滿,又表示編採部普遍不接受公司以「節省資源」為由解僱姜國元。至於事件是否與今天《明報》刊登「巴拿馬文件」的調查報道有關,曾則表示要進一步了解。
另記協與另外6個新聞從業人員協會發表聯合聲明,指對姜被解僱深感震驚,又表示對本港新聞工作的空間與自由度,深感憂慮及不安,要求《明報》管理層就事件向公眾交代。
《明報》於4月20日以「巴拿馬文件」為頭版,揭發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嗚煒、「新界王」劉皇發,以及其子、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擁有英國國藉。有評論認為,姜國元被解僱與此報道有關。

記者: 陳詠琪,黃芷蕎,吳倬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