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立會選戰】五個地區直選結果揭盅

視頻

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議席塵埃落定,全港五個選區議席出現不同程度變化。新界西選區中,獨立候選人朱凱迪成為票王奪得超過八萬票,非建制當選的還有熱普城團隊唯一成功入閘的鄭松泰、以及公民黨郭家麒、民主黨尹兆堅。
但新界西亦是唯一一個建制派佔優的選區,在九席中佔五席:包括民建聯的梁志祥和陳恒鑌、工聯會麥美娟、新民黨田北辰以及報稱獨立的何君堯。今屆港島區少了一席只有六席,競爭較上席激烈。建制泛民呈現五五波,新民黨葉劉淑儀再次成為票后,工聯會郭偉強和民建聯張國鈞各佔一席,在泛民棄選策略下香港眾志羅冠聰成為來屆最年輕立法會議員,民主黨許智峯和公民黨陳淑莊入局。

九龍東選區五席中泛民建制比例與上屆相同,包括:民建聯柯創盛、民主黨胡志偉、獨立謝偉俊、工聯會黃國健、公民黨譚文豪。當中不少是成功交棒的例子,反而新興政黨就無一入局。九龍西選區的六席清一色由女性當選,分別為:民建聯蔣麗芸、經民聯梁美芬、公民黨毛孟靜、民主黨黃碧雲,還有在雨傘運動後急速冒起的新臉孔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和青年新政游蕙禎。當中游蕙禎以四百多票之差險勝議會老行尊熱普城的黃毓民,被認爲是競逐最激烈的新界東選區。只有半年議會資歷公民黨楊岳橋憑補選餘勢入局,泛民主派聯合宣傳下,工黨張超雄、人民力量陳志全和社民連梁國雄各拿一席。議會新貴有民主黨林卓廷、新民黨容海恩、和代替梁天琦出選的青年新政梁頌恆。而民建聯的葛珮帆和陳克勤則穩勝。

(記者:凌俊賢、陳珈琋    協力:陳詠琪、王昱琪、陳文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