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施永青籲政府推「港人首置」用地 幫年輕人買樓

對於年輕人買不起樓,中原地產董事局主席施永青建議政府可推「港人首置」用地,撥土地建屋,並規定單位只賣給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居民。他亦預測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上台後,本港樓價會下跌。

記者:陳君毅、李家民、楊嘉明

施永青週二(11月22日)出席珠海學院的講座,當中講到會導致樓市泡沫的三個因素,分別是土地開發過度、借貸過度及價格過高。他指價格過高是與市民的購買力作比較,以香港樓價為例,他認為本港樓市的價格沒有升太高,一般市場買家均買得起,只是年輕人買不起。

對於有青少年表示拒做「樓奴」,施永青表示支持,他指出自己年少時也不想為一層樓放棄人生其他目標。不過他以一些大學生的經驗,來說明供樓的重要性。他指曾有大學生聽自己的意見,用十多年的時間供一層樓。而樓宇的保值能力強,價值亦能與社會經濟增長同步向上,擁有樓宇即等於擁有百多萬到數百萬資產。他表示,供樓過程雖然會辛苦,但供完後,樓宇會成為升值的資產,自己的財富比沒有買樓的人,會增加得更多更快。

他又稱政府現時推出的樓市辣招成效不彰,樓市格價沒有下跌,未能助年輕人買樓。政府若想壓抑樓價,他提議應從買樓對象入手,推「港人首置」用地,建屋後每個單位大約500尺,兩房一廳。除了規定單位只賣給首次置業的港人,其後業主若出租或轉讓單位,亦應限制下手用家同樣為首次置業的港人。

問答環節時,他被問及作為中原地產的董事局主席,會否推出優惠助年輕人買樓。他則指公司盈利靠賺佣金,而佣金亦要分給經紀與管理人員。因此,中原地產作為商業機構,只能守法向政府交稅,沒有責任幫政府處理問題。同時,他也說市民不要寄望私人機構來承擔政府的社會責任。

對於香港未來樓價,他預料會下跌。他稱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上台後,會在基建花一大筆錢,甚至會發債,而令利息上升。由於港元與美元掛勾,本港未來的資產價格,他預測會隨美國加息而下跌。

圖片


施永青分析樓市泡沫成因

施永青認為本港樓市的價格沒有升太高。

聽眾認真筆錄施永青的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