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財政部長談台灣形勢

視頻

台灣大選在即,「經濟發展」成為藍綠陣營爭取選票的一大範疇。台灣財政部前部長許嘉棟教授認為,台灣經濟經常受到政治的拖扯,未來如民進黨執政,施政將會受到國民黨的反對,甚至遭到中國大陸的制肘。

許嘉棟接受《珠時網》訪問,評論台灣的經濟與政治生態時指出,國民黨一向重視經濟發展,加上與中國大陸關係較好,對台商前往做生意較為有利,因此大部分台商傾向支持藍營。但他認為,國民黨近年為爭取選票,推出的政策比較傾向社會主義,已經引起不少企業家不滿,但畢竟這是一個大趨勢,顯示經濟受政治牽扯的情況日趨明顯。

他指出,台灣經濟很大程度受到政治拖扯的情況,可以從很多事件上看到。他舉例說,台灣一直很希望加入國際合作組織,從而帶動經濟,例如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PP) ,結果卻遲遲未有定案。他認為,台灣成功加入與否,一是在於台灣民眾能否接受TPP對會員國的開放要求,二即是要看中國大陸的態度。他笑言,雖然大陸不是TPP的成員,但其盟國也可能為台灣的加入帶來一些麻煩,在他而言,國際之間的政治非常複雜。

經濟受政治牽扯  大選將決定台灣未來

他又說,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在任期內,民眾對台灣經濟有許多的不滿,但他認為,這是外在的客觀因素,不應該把責任全部歸咎政府。這四年之間,全球的經濟環境不佳,加上台灣自身的經濟依靠出口業,在國際金融危機接踵而來的情況下,經濟狀況實非政府所能控制的。

許嘉棟重申,台灣民眾常常把問題怪罪政府,無形間卻犧牲了台灣原有的和諧。「我對政治紛擾的現狀並不樂觀,兩大黨彼此牽扯,總是看對方不順,就算人家的政見或構想多好,都只管反對。大環境很難解決,除非雙方定立機制,有意見不合時須要協調及溝通。」

談到台灣的未來,許嘉棟預測,若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國民黨將會在立法院阻止民進黨提出的政策,相信施政會有一定的困難。再者,民進黨與大陸的關係不及國民黨,相信大陸對台灣的牽制將會越來越多,因此誰將當選,將決定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記者:陳詠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