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財政預算案

視頻

現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一如外界預期,庫房水浸,2016/17年度財政盈餘928億元、財政儲備達9357億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預算案中宣布,會發放多一個月的綜援及生果金。除左綜援同生果金外,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以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都會出雙糧,將增加約36 億開支。但和去年一樣,公屋沒有免租。

他又宣布差餉將四季全免,每戶每季上限1000元,涉及 321 萬個物業。 至於退稅方面,市民過去一年所交的薪俸稅及利得稅會獲退七成半 ,上限為2 萬元,兩項措施將分別減少109億及183億庫房收入。

另外,陳茂波又宣布五個恆常稅務寬減措施,首先會擴闊薪俸稅稅階,由現時40000元提升至45000元,約有130萬打工仔受惠。

傷殘受養人免稅額由現時 6.6 萬元增至 7.5 萬元,供養兄弟姊妹的免稅額會由33500加至37500 元。政府又建議延長供樓利息扣稅年期,由 15 個課稅年度增至 20 個,最高扣減額維持每年 10 萬元。

最後亦增加個人進修開支最高扣除額,由現時8萬元增至10萬元,將會有3500名市民受惠。

製作團隊:
張珮琪,鮑毓文,黃寶瑩,周峻峯,陳栢麟,鄧淑華,余嘉文,尹佩欣,葉家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