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宣讀了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的撮要。報告提出多項措施,包括「港人首置上車盤」、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落實利得稅兩級制等。而經常表示希望可以修補社會撕裂的她,在下午的施政報告記者會上說,得到整體立法會議員基本尊重之日,就可能是推行廿三條立法和普選之時。

施政報告建議「綠表置居計劃」和「白居二」恒常化,又倡設立「港人首置上車盤」。報告以置業為主導,希望藉此能夠協助香港人置業。對於港人關心的「首置上車盤」,施政報告表明出售對象為居港滿七年的香港居民,未曾在香港置業,當局正研究是否以目前居屋白表申請者入息上限,即5.2萬元作為首置上車盤的下限水平,至於入息上限有待敲定,或訂於7萬元左右。至於發展所需土地,將從政府賣地表中選取,在2018年推行先導計劃,建議使用觀塘安達臣道 的住宅用地,估計可提供約1,000個單位。

「首置上車盤」將會是公私營合作發展。林鄭在記者會中被問到,會否因此變成官商勾結,她就表示,如果所有公私營合作、政府與商界的合作,都被指是官商勾結,對香港非常不利。

另外政府有計劃將「白居二」和「綠表置居先導計劃」恒常化,希望可以藉此騰出公屋單位,而騰出來的單位地域會更廣泛,選擇更多。

在施政報告中,林鄭月娥並沒有提及修補社會撕裂,她解釋,修補撕裂並不是靠寫了多少的字,而是靠實際行動,而整份的施政報告就是實際行動。

被問到何時推行廿三條和普選,林鄭月娥認為要等待一個良好氣氛。至於甚麼才是「良好氣氛」,她回應說:「有朝一日,如果我可以好平靜入到立法會,得到整體立法會議員最基本的尊重,或許就是這個時候。」

施政報告又建議,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市民乘搭港鐵、專營巴士、專綫小巴、渡輪及電車超400元,就可獲得25%補貼,上限為每月300元,估計會有逾200萬市民受惠。計劃受到不少市民歡迎。

每天都要過海上班的葉先生說,交通津貼對於他來說就最直接影響他的生活。他每一天交通費來回就要20至30元,還未算假日外出遊玩時的交通費。他認為有交通津貼是「好過無」。

以前做過生意的張先生就表示,最關心的是利得稅兩級制,認為對於小額的生意比較有利。被問到會否因此重新開始經營生意,張先生表示會考慮,但認為這只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最重要還是租金問題。而他認為醫療方面做得不足,應將部分教育資源撥去醫療方面。

譚先生認為今次這份施政報告沒有太大驚喜,而自己除了在交通津貼受惠外,在其他措施都未能受惠。同樣在施政報告甚少受惠的Jenny認為,政府現時推出多項措施幫助置業,但在當年大量負資產出現時,政府沒有出手幫忙,她認為有些不公平。

記者:葉燕玲、彭茵茵、梁靜雯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