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 庫房盈餘逾1300億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8日)發表2018/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陳茂波表示,預算案有三大目標,包括多元經濟、投資未來和關愛共享,而本年度財政盈餘為1380億港元,預料盈餘中接近4成與市民分享。

財政盈餘高達過千億 創歷年新高

在今年庫房「水浸」情況下,政府今個財政年度盈餘創新高,高達1380億港元,並預料今年3月31日財政儲備為10920億港元。陳茂波表示,預計年度盈餘中的接近四成與市民共享,其餘用於改善服務和投資未來。

陳茂波又說,即使政府有豐厚資源,也未能滿足所有香港人。他的責任是兼顧各階層的利益,緩解當前所需之餘,也會以積極創新、勇於作為的態度,為香港的未來投資。

打工仔退稅上限3萬 薪俸稅稅階擴至5萬

政府寬減上年度75%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3萬元,全港188萬名納稅人受惠。

陳茂波建議,由2018/19課稅年度起,將薪俸稅的稅階由現時4.5萬元擴闊至5萬元,並由4個稅階增至5個,邊際稅率分別調整為2%、6%、10%、14%及17%。另外,政府增加子女基本及額外免稅額至12萬元,將惠及33.5萬名納稅人。供養60歲或以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增加至5萬元,供養55至59歲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增加至2.5萬元。

此外,政府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額外兩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生津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70億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額外開支約3.79億元。

政府投入500億元以發展創新科技

陳茂波更為創新科技上投入了500億港元,今年政府會額外預留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不但撥款200億元用於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第一期,同時分別向創新及科技基金、科技園以及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各100億元,以發展創新科技。

未來5年建10萬公屋單位

土地及房屋供應問題一直受市民關注,預算案中提及,未來五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約為十萬個單位,包括約75000個公屋單位和約25000個資助出售單位。私人住宅供應方面,初步估計未來五年私人住宅單位的落成量每年平均約20800個,比過去五年增加約五成。

長者醫療券增加一千元予老人

在醫療方面,政府將向每位合資格的長者提供額外1000元的金額。此外,長者醫療券的累積上限會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涉及約8億元。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陳茂波指會額外增撥約6300萬元,為安老服務單位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約2.2萬人受惠。

向學生派1萬張海洋公園門票及2千元津貼

政府會在未來數年向海洋公園撥款3.1億元,支持發展教育旅遊項目,惠及本地學生,海洋公園會在未來一年向本地中小學生提供一萬張免費入場券。

另外,政府亦會向經入息審查而獲學費減免或書簿津貼的學生,包括大學、中學、小學以至幼稚園,一次過發放2000元津貼,支援學習需要,並為參加下年文憑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讀預算案,指政府財政盈餘高達1380億港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