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調專家:受訪者立場或被調查機構扭曲

視頻

台灣大選進入倒數,多個機構的最後民調結果都顯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支持度,繼續遙遙領先其餘兩位候選人。

跟據台灣TVBS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支持度有百分之44,超過國民黨朱立倫20個百分點,而台灣指標民望進行的調查,亦顯示蔡英文領先超過22個百分點。但國民黨委託全國意向顧問公司進行的民意調查 就顯示朱立倫有足足百分之31.2支持度,只是「輸了個馬鼻」,稍為落後蔡英文八個百分點,與其他民調有明顯落差 。

每次大選都有不同的民意調查,到底台灣民眾是否相信這些民調結果呢?

我們請教了台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他說調查機構的確有可能將未有確實立場的受訪者強行歸納為某一個特定立場。他說:「受訪者在回答的時候比較遲疑、比較猶疑的時候,如果一個主觀判斷說這個人前後的問答(答案) 較偏向某個政黨的時候,也許他就會把他的一些不確定的態度,把他當作是默認 。」 他又指有調查機構為了要符合特定人口特徵,甚至會主動於電話訪問中途中斷對話。他指出:「 比如要訪問一千個受訪者,但主辦法主觀判斷需要更多女姓,或者更多老年人,然後他就會叫問訪員先掛斷電話,然後再找另一通符合他心目中特徵的人。」

而在香港從事民調研究多年的學者蘇滿堂就認為,民調結果高低甚至會令未表態的選民「轉軚」。他認為:「有告急和危機的作用,例如有些游離的仍在估算、盤算中的(選民) 可能屬意都是藍營,但(他們)覺得想轉變或者有折扣這些人就有所影響 。  」他又指,民調另一個重要作用是要營造選舉氣氛,推高選民參與度及投票率。
(記者:何卓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