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財政盈餘大減 預算案派糖措施「縮水」

視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7日)發表2019/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該預算案是本屆政府的第二份。陳茂波表示,預算案的大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由於2018/19年度的盈餘由上一個年度的近1,400億元縮減至587億元,派糖措施亦「縮水」。

預算案將薪俸稅退稅額度,由去年三萬元上限降低至兩萬元,全港191萬名納稅人受惠;同時,寬減75%利得稅,上限亦為2萬元,全港14.5萬名納稅人受惠。另外,政府也寬免2019/2020年度的商業登記費,讓140萬名業務經營者受惠。

此外,政府向領取綜援、長生津、生果金及傷殘津貼人士,發放多一個月的援助金額,額外開支約38.4億元,較去年減少約31.6億元。

政府亦向有需要的學生一次過發放2500元津貼,支援學習需要;並為參加2020年HKDSE的考生代繳考試費。

設100億元醫療穩定基金

在醫療方面,政府亦會為公營醫療系統的運作和發展提供足夠資源,本年度整體政府經常醫療開支預算為806億元,較去年增長10.9%,佔整體開支的18.3%。

面對公營醫療系統壓力大的問題,政府將會額外提供超過7億元經常資助,改善前線醫護福利;並額外預留50億元,推動醫管局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提升醫療質素及效率;同時預留100億元作為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以備不時之需。

針對市民一直關注的土地及房屋問題,陳茂波在預算案中提及,未來五年預計建約74,200個公屋單位。且政府已預留約220億元推展首批「一地多用」發展項目,包括重建屯門診所、發展上環消防局旁的擬議救護站用地,以及整合荃灣市中心數塊政府用地。政府亦會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

為更好的推動研發,政府會預留160億元專款,供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增建或翻新校舍設施,尤其是添置必需的科研設備,讓大學生和科研人員可在最佳的環境下進行教學和研究活動。持有學士學位的研究員,每月津貼將會由1.6萬元提高至1.8萬元,而持有碩士學位的研究員每月津貼則增長至2.1萬元。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的提問。(徐英銘攝)

2019/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封面爲粉綠色,寓意香港是充滿生機的土壤。(徐英銘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