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特首與市民對話會 發言者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特首林鄭月娥首場「社區對話」昨(9月26日)晚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大部分與會人士的發言,多圍繞警察濫權的問題,不少發言市民促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林鄭一再解釋,警監會是恆之有效的調查機構。她又表示,類似的對話日後會繼續。

是次對話會,是在二萬多個網上報名人士中,抽出150人出席,但現場仍要再抽籤才可以有機會發言,每人限時3分鐘。被抽中的30人中,有20名均關注警察濫權問題,認為監察會沒有約束力,有人建議委任退休法官調查是否有議員與惡勢力勾結襲擊市民,而大多數人都要求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正視警察濫權問題。

面對發言人士次多次聚焦在警察濫權的問題上,林鄭的回應未有改變,重申已加強監警會的公信力及透明度,強調「要給時間監警會,不會拖」,又指監警會定會在6個月內提交報告並會將報告公開。

對於現場有多名市民要求要徹查新屋嶺的事件,林鄭稱警方將不再使用新屋嶺,但有關對新屋嶺的指控,以及「7·21、8·31」等對警方的質疑,就表示會由監警會重新檢視,若指控屬實將「不會輕輕放過」。

林鄭又認為一國兩制應有底線,亦提到一國兩制不是香港自治。而回應民間提出的「五大訴求」時,林鄭強調「違反法律要承擔後果,釋放所有人(因今次逃犯修例被拘捕的),會為香港法治帶來很大衝擊。」 。

林鄭昨晚在會上強調今次對話並非一場政治公關伎倆,又指日後將繼續在各區進行對話,以方便市民參與對話。但有自稱是中六學生的青年人就斥責林鄭由6月百萬人遊行開始,她未見有理會示威者,「是你教會我們,和平表達意見是無用的」,認為政府的對話未見誠意。

有發言的「連登巴打」建議林鄭應多了解年輕人、嘗試使用討論區平台接觸年輕人意見;又提及香港人身份認同問題。他又說,2047年林鄭都已是90歲,到時可能已經「唔關你(林鄭)事」,但自己就會想,「2047後還有沒有未來?一直感受中國的威脅,感覺香港被干預」,期望香港能繼續一國兩制。

亦有發言人士指責林鄭「為國家添煩添亂」。以致建國七十周年林鄭都不獲出席慶祝活動,是「習主席恥與你為伍」。

而林鄭亦在會上重申,近月暴力行為不斷升級,認為政府犯錯需要受司法覆核制行、要受法庭裁決。「要有這些機制先有香港法治」、「對話會繼續,一齊審視問題,透過努力建立市民對政府相信」林鄭明言現時管治仍有很大的挑戰,期望在聆聽同溝通上找出路。

對話會前保安嚴密,伊館附近一帶地方都有警察看守,附近學校需要提早放學。所有入場傳媒都要進行嚴格安檢。

整場對話會氣氛大致平和,發言期間無人擲物或叫口號,每位市民發言後在場人士都拍手支持。對話會完場後才有人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加油」等口號。

而在會場外,高峰期有近千人聚集,他們在場外高叫口號,會場入口有防暴警察持警棍和盾牌戒備,防範示威者衝入會場。示威者一直只是在馬路上聚集,沒有衝擊行為,但因為馬路被佔,對話後林鄭月娥被逼在新伊館內逗留至午夜過後,對話會結束後三小時,大部份示威者撤走後,才乘座駕離開。

(記者:黎家威、許湖洪、徐敏㬢)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在首場「社區對話」表示會謙卑地聆聽市民意見。

出席首場「社區對話」的還有多位局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