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鄰右里】 認識尼泊爾人

香港是一個融合了多元文化和宗教的城市,聚居了不少少數族裔人士。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報告》, 香港約有 584,383 人報稱為非華裔人士, 這類人士約佔香港人口的8% 。當中尼泊爾人佔4%,有25,472人。原來不同姓氏的尼泊爾人會有不同的傳統習俗、飲食習慣、服飾,以至慶祝節日都各有不同。

記者:余立言 何婷婷 陳卓妍

尼泊爾姓氏與服飾

在香港,人們經常將巴基斯坦人和尼泊爾人歸納為同一類人,但其實從傳統習俗到服飾裝扮,兩者都存在很大的分別。如果在街上看見特定顏色衣服的尼泊爾人就可以知道他們是屬於那個族群了。

賣尼泊爾傳統衣服店舖的老板娘解釋,尼泊爾人分為幾個大姓氏,有Magarat 、Tanmang、Rai、Limbu 、Gurung、Newar、Sunar等,不同姓氏的族群都會有特定顏色的衣着, Limbu 和 Gurung這兩個族群因為居住的地方相近因而習性比較接近,衣服都是黃色、藍色、黑色和紅色組成的,而Rai族群的衣服則是白色、紅色、和藍色結合。而自小在香港長大的尼泊爾人Shreesha,所屬的 Newar族群的衣服則是以藍色、紅色和白色組成。 Shreesha說,他們並不是平日也會穿這些傳統衣服,只會在節日時才會穿上這些有身份辨別功能的服飾。

姓什麽決定你吃什麽

Shreesha指大多數香港人誤解尼泊爾人與回教徒一樣不能吃豬肉,但原來尼泊爾人隨着不同姓氏亦有不同的飲食習慣,不是所有尼泊爾人都不能吃豬肉。但牛肉則是絕對不能吃的,因為尼泊爾人對黃牛十分尊崇,他們視黃牛為「神」,所以他們不會吃黃牛肉 ,如果想吃牛肉的話,就只可以吃水牛。Shreesha解釋,Rai族群的人不可吃羊肉,而Newar就不可以吃豬肉和水牛。所以他們的飲食習慣亦因他們的姓氏而有所不同。

Shreesha從小二開始便來港讀書,一直在港住了十多年,早已視香港為家。Shreesha 認為尼泊爾和香港最大的分別就是香港的生活節奏比較急促,她認為香港人每天都有既定的工作要完成,反之在尼泊爾人們較輕鬆,沒有這種壓力。Shreesha指在尼泊爾人們多數是經營家庭生意,所以不用經常出外工作。對於居住問題,她坦言來港時較難適應,因為在尼泊爾一般每個家族都會居住在同一屋簷下,可能是住在上下兩層的單位或甚是整棟房子,而Shreesha現時就跟父母和妹妹住在一間近400呎的單位,對比在尼泊爾的生活,在港生活的空間對於他們來說算是非常狹窄。

蒂卡顔色辨別身份

平日在街上看見尼泊爾人額頭上畫了紅色的圓點稱為蒂卡(Tika)類似硃砂痣  。蒂卡蘊含著它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樣東西:信仰和大米。蒂卡是由白米、乳酪、朱紅染料混合的糊狀物。點蒂卡是宗教文化傳統,代表著祝福、好運和平安的意思。不過不同的蒂卡,顏色和形狀也不一樣。有些是紅色,有些是白色,有些是呈圓形,有些是呈橢圓形。例如Tihar,即燈節,會用紅色蒂卡。Shreesha指出蒂卡會根據不同姓氏分紅色和白色。Rai、Gurung和Limbu,這三個族群身份為貴族,會點紅色蒂卡,而Newar、Sunar和Thakur等其他較低階層的族群,會點白色蒂卡。點蒂卡的儀式通常就是在尼泊爾人慶祝傳統習俗時候出現,平時只會用紅色貼紙貼上額頭,作為打扮裝飾。

多元文化與尊重

尼泊爾不同姓氏亦代表了不同的階級,例如Rai、Gurung和Limbu,這三個族群的人大多數都是軍人,身份地位較高,而Newar和Sunar等多數是經營家庭式生意的人就被認為是階層較低的族群,因為身份地位的關係,在尼泊爾他們會有較大的階級分歧。但身居香港的Shreesha指,在香港被其他族群歧視的情況較少發生,由於大家同是少數族裔的一群,彼此都會互相幫助,不同族群沒有分歧之外更加會團結起來,相處融洽,與在尼泊爾生活的時候截然不同。

尋找少數族裔足跡   「尼」知多少

大部分居住在香港的尼泊爾人都是退役啹喀兵後裔。 香港在成為英國殖民地後,英國人便招募尼泊爾人來港作爲僱傭兵,俗稱啹喀兵。以往啹喀兵據守在元朗的石崗軍營,佐敦的九龍槍會山軍營與威菲路軍營,直到1997年撤離。而選擇留在香港落地生根的,逐漸便形成一個尼泊爾社群。因此,元朗、佐敦自然成為他們活躍的地點。走到街上,隨處可見尼泊爾招牌,服飾店、金舖、餐廳、士多等包羅萬有。

九龍佐敦更有小尼泊爾之稱。位於廟街的士多店老闆Raili是尼泊爾人,他一家經營專賣尼泊爾日常用品的士多店。士多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從飲品、食材、乾貨到服飾都能購買得到。店內有一個用帳幕遮蓋的神秘地方,不時有十多名尼泊爾人進進出出,原來那是他們休憩的地方。平常尼泊爾人喜歡到相熟的店舖聚首、聊天。

尼泊爾又被稱為世界上節日最多的國家。單單是國家法定節日已超過50多個,而每個民族都有他們獨有的傳統節日,加起來共有300多個,無論是春夏秋冬都有相應的節日活動。在香港也不例外,尼泊爾人對他們的本土節日非常熱衷,每逢節日都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慶祝,特別是新年。Raili的族群每年新年都會前往金山郊野公園舉行慶祝活動。他們一群數百人當天早上先穿上傳統的民族服裝、點上蒂卡(tika),女性畫上圓點,男性畫一條直線。在頭飾方面,男性會戴上禮帽,女性會戴上鮮艷奪目的金器首飾盛裝出席,然後一同上山。在山上除了進行宗教儀式外,他們更會拍打各式各樣大小的木鼓(Madal)、拉奏獨特的薩朗吉琴(Sarangi),載歌載舞。Raili說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能與族人互相分享節日的喜悅。即使留在香港居住,他們也不會忘記慶祝屬於他們的傳統節日。

圖片


Raili示範如何敲擊木鼓。何婷婷攝

Shreesha展示她參與傳統節日時穿上的服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Newar族群的傳統服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尼泊爾人服飾的布料都色彩斑斕。余立言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