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基金 申請規矩多多 批款困難重重

不少本地或海外課程,近年要求報讀者於雅思考試 (IELTS)取得相應的成績,令 IELTS 課程大行其道。 政府在今年 4 月 1 日實施持續進修基金的優化措施,將 可申領的總金額由一萬元提高一倍至兩萬元,不少補習 社就趁機推出符合資助資格的 IELTS 課程,並於推廣時 提醒同學可以申請持續進修基金。但市民報讀這些課 程,既要滿足補習社指定分數要求,課程亦有時數上的 規限,種種限制變相令市民「硬食」時數又長、學費又 貴的 IELTS 課程。

記者:徐敏曦、吳綺雯、許湖洪、車軒珩

不少本地或海外課程,近年要求報讀者於雅思考試 (IELTS)取得相應的成績,令 IELTS 課程大行其道。政府在 今年 4 月 1 日實施持續進修基金的優化措施,將可申領的總金 額由一萬元提高一倍至兩萬元,不少補習社就趁機推出符合資 助資格的 IELTS 課程,並於推廣時提醒同學可以申請持續進修 基金。但市民報讀這些課程,既要滿足補習社指定分數要求, 課程亦有時數上的規限,種種限制變相令市民「硬食」時數又 長、學費又貴的 IELTS 課程。

獲資助 IETLS 課程均 90 小時或以上

根據評審局網頁《有關非自行評審課程營辦者註冊、 註冊後及續訂指南》,申請納入持續進修基金的英語課程, 其課程時數必須至少 90 小時或以上。換言之,若機構 / 院 校提供 90 小時以下的 IELTS 課程 , 便不能申請持續進修基 金,更不會獲發還八成學費。逼使想獲得資助的市民,即使 無此需要,亦要「硬食」相對時數高的課程,所付費用亦有 機會因此而提高。

30 定 90 個人能力最適合

現時坊間有很多 IELTS 課程仍未被納入基金資助,其 中〈英皇教育〉有提供 30 小時 IELTS課程,負責人指經校內老師評核、表達意見和編制課程後,認為 30 小時已足夠教學,一般 90小時或以上IELTS 課程「花太多時間卻是拖長來教」。他補充,同學可因應能力計算 自己需要多少時間修讀課程,而毋需為了申領持續進修基金, 而強行延長課程。

亦有提供 IELTS 課程的遵理學校也表示,基本上所有 90 小時時數的課程,費用都是大約一萬多元,按持續進修基金 規定,申請人首一萬元可獲得八成資助的方法計算,學生仍 需付出兩成學費,即大約近四千元才能完成一個課程,若申 領的資助已去到第二個一萬元,資助額只得六成,學生本人 就可能要負擔約八千元。

但對比其他提供 30 小時的課程,只是約五千元,如果為 了滿足評審局指引,在沒有必要下將課程編排至 90 小時以換 取基金資助,申請人未必可以省回太多金錢,一方面浪費申 請人的時間,另一邊廂也浪費政府的資源。

勿因貪快而報讀 師資口碑至重要

有超過十年 IELTS 教學經驗的陳老師表示,IELTS 最佳 學習時數因人而異。他指能力較高的學生可能報讀 30 小時的課程便足夠;反之能力較低的同學可能要讀 90 或 120 小時以上才較合適,並無劃一的標 準。而 30 和 90 小時分別在於課程的密集程度, 所涵蓋的幅度和深入度。他認為同學應該要根 據個人能力,選擇合適的課程。

他建議同學在選擇 IELTS 課程的時候, 應注重師資及口碑。但他強調教學年資和是否 「教得好」不一定成正比,因此同學可先詢問 曾修讀過該課程的朋友,再下決定。

而一間教育機構的學生事務處發言人陳先生認爲,90 小時是為 IELTS 備試的一個適合時 間。該學校在設計課程時,當中有一半時間是 教授考試技巧;另一半時間是讓同學做考試練 習。他直言一些「資優生」甚至不用報讀課程, 可自行操練試卷後,直接應考。

他擔憂若 90 小時以下的英語課程納入了 持續進修基金,部分學生也許會貪圖快捷及便宜,而選擇該 等課程,他對課程的學習成效有保留。並以在文憑試獲得二級或三級成績的同學為例,若同學在報讀 30 小時課程後,成 績不理想,卻把責任推卸在老師身上,是不恰當的做法。他又補充,同學有更多選擇不是壞事,但有部分學生可能沒有 了解過自己的程度,單憑修讀時數選擇,是「錯了重點」。

基金手續複雜要留神 慎選進修機構

普遍獲資助 IELTS 課程的院校,規定學生要在校內的 基準試,考獲指定分數,才獲得成功修畢課程的證明文件, 包括修業證書、由院校 / 培訓機構發出的信件或成績單等 課程證書,證明申領人已通過有關的課程評核及出席要求。

而申請人要成功獲得資助,就要向持續進修基金提交 報讀課程的單據、課程畢業證書及 IELTS 考試成績表。但 若不幸遇上做事馬虎的機構或補習社時,由於申領的規矩多,很可能會令學生無法順利取回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

遇上不負責任補習社 拖完又拖

利同學在 2016 年報讀某間補習社獲持續進修基金資助 的課程,並於 2017 年完成課程。他完成畢業試後,等待了 數月仍未獲補習社發出畢業試成績單,於是他致電補習社 查詢。但補習社表示並無其考試記錄,指有可能遺失了他 的考卷,要求利同學再考一次畢業試。但他在 2017 年中完 成第二次畢業試後,直至十月,補習社依然沒有發還畢業 考試成績單給他。

由於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必須要畢業考試成績單 和畢業証書,利同學沒有放棄索取文件,本報記者於十一 月上旬代利同學查詢,補習社才表示會盡快補交成績單。 但於截稿前承諾仍然未得到兌現。

利同學當初因為覺得有基金「幫補」,才刻意報讀較 長時間及較昂貴課程。但兩年間手績繁複,規矩多,更重 考兩次畢業試,仍未能申請資助。即使基金提供電話及電 郵等投訴方法,但利同學對申訴結果不感樂觀,感到無可 奈何。

當補習社以持續進修基金作招徠,但若果不負責任補 習社收取學費後「過橋抽板」,學生會變得被動,隨時因 無法收取資助而得不償失。

手續繁複又耗時

所有提供語文能力課程的教育院校、均要求申請人校內基準試一定要達指定分數才會批出畢業證書。但校內考試要合格亦有一定難度,基金只限資助一次報考校內基準 試,假如申請人校內試不合格、需要再報,就需額外再付 費,變相令部分申請人財政負擔加大。

今年申請報讀英語課程的張小姐是一位在職人士,她 曾報讀荃灣一間教育機構的英語課程,但因校內基準試分 數不達標,她足足考了三次、每次費用 600 元的校內考試, 而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表上只能填報一次考試費用。她亦補 充,無論是教育機構申請畢業証書,抑或持續進修基金申 請資助,各耗費一個月時間,手續繁複。她認為申請程序 多多或會令有進修需要的人卻步。

亦有成功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資助的盧同學認為,持續 進修基金批出資助的過程緩慢。他於今年 2 月 1 日修讀時 間長一個月,學費為一萬九千八百元的投資課程,在 2018 年 12 月繳付了半數學費,再於一月後期繳付剩餘學費,同 期遞上持續進修基金的申請表。他先後於 2 月 1 日和 5 月 8 日收到持續進修基金短信,表示已收到及批出該申請表。 最後於 5 月後期收到款項,約需時三個月,相比持續進修基金所承諾「六至八個星 期內發信通知申請結果」較長。

作為過來人,他提醒申請人遞交申表時要留意清楚當中的細節和繳交的文件,並指申請者不要忽略了報名時的單據和成績的畢業證書。當中很多人也會忽略了其報讀課程時的單據,若遺失了單據即使有畢業證書也沒用;填表時也要留意個人資料及檢查資料有否錯漏。

申請細節要留意

現時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合資格年齡介乎 18 至 70 歲,市民在選修基金課程時,應先了解該課程 要求,並且選擇可信賴的教育院校。而在遞交申請 表前,需先支付全部學費,以及留意申請程序及條 款。若遇到不負責任的教育機構或對基金課程有任 何不滿,申請人可分別向機構及持續進修基金投訴。

而勞工及福利局指,培訓機構把其課程申請登 記成為基金課程時須申報學費資料,並需在日後修 訂學費前事先作出申報。而根據過去三年的記錄, 並無接獲與基金課程上調學費有關的投訴。

圖片


持續進修基金 申請規矩多多 批款困難重重

資助比例

IELTS課程比較

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程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