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得獎者趙漢榮 從小小菲林黑房 到大大攝影世界

將興趣發展成事業,是很多人的夢想,但真能夠達成又有多少?趙漢榮 (Ringo) 從小就喜歡攝影,現在八成時間也會隨身攜帶相機,隨時「咔嚓」一聲,用相機記錄所處城市的脈動,更在今年 4 月得到普立茲獎後,母校珠海學院在 10 月他返港時,為他舉辦新聞圖片展及講座,Ringo 於攝影展開幕剪綵儀式時上表示 : 「香港人無論去到哪裏都可以出人頭地!」 

Ringo的講座主題是「從事新聞攝影三十載 放洋追夢 由零開始」,他分享自己與攝影相伴了大半生的經 歷。「第一部相機是爸爸從一間二手小店購買,當時我才十歲,那是一部手動相機,並沒有說明書,所有攝影技巧都是自己貪玩摸索出來的。」當時,Ringo 的興趣只有打籃球,對攝影的知識為零,難以掌握相機的功能,完全意想不到會有今天的成就,更笑言 :「沒有想過攝影會作為一份職業,更不要說能夠獲得普立茲獎。」 

由工廠仔搖身一變新聞界學徒

八十年代中學畢業,但 Ringo 會考英文不合格,曾投考警察但沒有被取錄。當時他轉到工廠工作,月入近萬。直到 1989 年,由於對攝影有著滿腔熱誠,他毅然到《快報》任黑房學徒,每天在黑房看底片「偷師」, 雖然當時工資只得三千元,比工廠少一半,但他也毫不介意,父親也支持。這給予他機會晉身新聞界,並改變 了他的一生。

「做記者必須要學士學位,當年香港大學少,而會考英文不合格入不了大學,珠海書院(現為珠海學院) 就給了我一個機會。」Ringo 在黑房工作了一段日子,他再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1990 年入讀珠海書院新聞系,半工半讀學習。他笑指自己令當時的系主任黃毓民「跌眼鏡」,因為黃毓民沒想過以他在職人士身份半工讀,讀到自己喜歡的科目,並且能夠畢業。但這個學位亦得來不易,當時每天天未亮便開始工作,中午回學校上課,夜晚再回黑房工作,更不時利用課餘時間與同學打籃球及拍照。當年同班同學嘉慧形容「阿榮外表感覺很冷酷,在學校甚少與人談話。」但她知道 Ringo 只不過是一個很慢熱的人,後來他更樂於教導同學沖洗相片的知識,更是所有活動的指定攝影師,為同學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畢業後趙漢榮加入《星島日報》,用 6 年時間晉升至首席攝影記者。

「我是香港教育界被遺忘的一群,但也是最有思考的一群。」他笑稱,自己讀書成績不太理想,但珠海書院給予他一個機會。其後,他又下了一個影響一生的決定,就是放下香港的一切,赴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進修新聞攝影。 

一生痴迷攝影 終達意外成就 

風光的背後不是滄桑,就是骯髒。於美國的首年,他與太太面對溝通困難、受無形歧視、無錢交學費等問題,更需打兩份兼職賺取生活費。當時 Ringo 在中菜餐館工作,一天工作下來疲倦到極,以為當天工作已結束,誰知老闆吩咐需清潔完廁所才可下班。「當時心情真的很鬱悶,但想到為了生計,還要硬著頭皮去完成。」回到家中,看到太太不禁流淚,現時回想起仍感委屈。「正正是鍾情攝影,如沒有熱情也不能在美國工作和生活。」後來,他得到墨西哥朋友幫助,學會一門扭氣球的手藝以賺取金錢。但他強調如果電話一響,是攝影工作,就會停手不扭氣球,拿起相機前往拍攝地點。「其實扭氣球收入不錯,但攝影工作更為可貴,我會不願放棄任何一個吸收經驗和讓別人認識自己的機會。」直至大學三年級,「洛杉磯時報」於全美招募一位實習生,而 Ringo 脫穎而出,得到寶貴的機會到「洛杉磯時報」實習。畢業後,便一直在美國擔任自由攝影記者,留美工作至今已約 20 年。

Ringo 以一輯拍攝加州山火的照片,和美聯社的團隊獲得普立茲獎「突發新聞攝影獎」入圍決賽者(Finalist),而拍攝山火一直是他的拿手好戲,有超過10年經驗,但期間亦遇險無數。他分享稱,拍攝山火時,其實怕風多於火,因此他會盡量與消防人員待在一起,因為「對方很專業,會更放心」。而在得獎作品中,其中一張就是在馬里布市山火中,拍攝男子奮力搶救家園的情況。 他說,普立茲獎是大多新聞從業者的目標,對這次獲得入圍決賽者感振奮,但 相信這並非自己最好的作品。他另一個喜愛拍攝的題材就是 NBA,而籃球亦是他最熱愛的運動。

現今只需拿數碼相機按一下快門,人人都可以成為攝影師。但 Ringo 語重深長地寄語有意投身新聞攝影界的年輕人,首要是對攝影抱有熱誠,需要觀察身邊四周取材,及多欣賞別人作品和拍攝背後的理念。他建議時刻帶着相機出外拍攝能夠有更多靈感題材,「還記得在香港獲首個新聞圖片獎,正是工餘時 遇上工廠爆炸,我無意間拍下的。」今天 Ringo 的成功,背後除了包含一份責任,還蘊含著他對攝影的熱血熱誠。

Ringo 於 10 月 21 日回母校舉辦新聞圖片展覽會開幕禮,場內展示加州大山火場的佳作,及其他不同題材的照片。珠海學院校長李焯芬致歡迎辭時指,全學院為趙漢榮的成就感到振奮,趙亦感謝母校對他的栽培。 

圖片


普立茲獎得獎者趙漢榮

趙漢榮(右三)於珠海學院舉辦新聞圖片展並與嘉賓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