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四成港人欲移民 東南亞成新寵

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半年尚未平息,戰火從立法會蔓延至全港十八區。持續的示威衝突,讓不少港人紛紛考慮移居外地。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十月公布的調查顯示,超過四成二受訪者有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打算,數字比去年同期顯著增加,創四年新高。尋求移民的人士遍佈各行各業,更有人向財務公司借錢移民。

記者:劉嘉瑜 林可燊 楊芷欣

持續數個月的抗爭、激烈的衝突,讓部分港人對政府失去信心,同時被恐懼與不安的情緒籠罩。根據美聯移民顧問的統計數字,其諮詢人數由五月的20宗漲至九月的300宗,升幅達十五倍,創半年新高。而僅在十月初,該機構已收到超過200宗查詢,預計下半年查詢數量將會繼續飆升。據悉,查詢者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且有意申請移民者不再局限於中高產或專業人士,而是遍布各行各業,包括電工、的士司機及學生等,就連以往甚少考慮移民的中老年人,亦主動詢問其移民選擇及途徑。此外,更有人選擇向財務公司借貸作移民之用。易還財務行政總裁陳子康亦親口證實,最近試過一日內接獲七至八宗查詢「移民周轉」的個案,此類個案亦比去年增加近一成。

東南亞成近年大熱

英美加澳等傳統熱門移居地近年逐步收緊移民門檻,如澳洲削減超過15%移民配額、美國投資移民門檻提高近一倍、加國設民主理解考試等,令港人移民到這些「理想地」愈趨困難。有見及此,不少港人的移民首選改由歐美地區,轉至東南亞的日本、臺灣、泰國、馬來西亞等地。這些國家及地區的申請門檻不但較低,飲食、習俗等文化背景亦與香港較為相近,成為一些「渴望移民但資金有限」的港人之新熱門移居地。若仍想移居到美加澳紐等國家,德成投資移民顧問莊毅則「教路」,應選擇一些偏遠城市,以澳洲為例,可以考慮南澳、塔斯曼尼亞等地方,因其成功率較選其他一線城市,如悉尼、墨爾本為高。

港人傾向移民不移居

灝鏘移民顧問創辦人羅立光稱,現時部份人主張「移民不移居」,意指當獲得某個海外居留或永居身份後,依然以香港作為主要生活及工作地方,目的是盼有海外護照的「保障」。任職醫生的Heyden正正如是,他打算與太太和六歲大的兒子移民愛爾蘭,被問到為何選擇移民,他說:「當你見到咁嘅局勢,你不得不為自己同家人打算!」他強調自己熱愛香港,但無奈特區政府對社會現狀束手無策,對於香港的前路感到忐忑。所以,他認為申請移民就好比購買保險,為自己、家人未雨綢繆,以備不時之需。被問到為何選擇愛爾蘭,他笑言,愛爾蘭的「移民監」門檻相對較低,每一年只需入境一次便可保留居住權,而連續居住五年則可成為永久居民及申請入籍,既不用放棄在港工作的收入,又能獲得多一個身份。加上愛爾蘭是英語國家,不用多學一種語言,再加上完善的醫療福利及良好的學習環境,故選擇愛爾蘭。

理想現實存落差

移居他方均渴望融入當地主流生活,但有時卻無法避免身份低人一等的感覺。在一年前舉家移居馬來西亞的張小姐,家有兩老,在港一直有傭人的協助,但在當地請工人卻成爲難題。由於馬來西亞七成外傭來自印尼,但印尼政府因種種因素一度凍結輸出家傭到馬來西亞。即使有外傭願意到馬來西亞工作,僱傭中心卻每每把外傭推薦予當地人,導致她們難以雇到外傭。張直言,「屋企無工人真係唔方便,又有細佬妹要湊!」由此可見,移民要在移居地獲得相等的待遇,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圖片


移民顧問公司在講座中指出,申請移民人士大多只為離開香港,而非對某一地方情有獨鍾。 楊芷欣攝

張小姐提醒移民者需考慮周全,並多瞭解當地的情況。受訪者提供圖片

相關故事

【移民門檻】 讀書可移民臺灣 澳洲靠技術移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