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門檻】 讀書可移民臺灣 澳洲靠技術移民

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移民要求,有些會按照申請者的技能來計分,有些則歡迎畢業生申請工作居留。至於那樣合適,則要視乎各人的條件與需求。

記者:劉嘉瑜 林可燊 楊芷欣

提到近期移民的熱門地點,不得不提臺灣,距離香港僅一個多小時的機程,加上臺灣的移民門檻比歐美國家低,低廉的物價消費,相近的語言文化,讓不少港人趨之若鶩。有移民想法的彭小姐表示,連場的示威運動令她對香港前途失去信心且感到氣餒,即使「送中條例」已正式撤回,但對香港前景亦毫無信心可言。「政府都唔願意解決問題,下次再有同樣情況,或者再大件事啲咁點算。」她指港臺距離不遠,即使回來探望親朋戚友亦較為方便;加上台灣的生活文化、飲食、氣候各方面皆與香港有共通之處,會較易適應。與其他港人熱門移民地相比,臺灣的吸引之處是提供少有的升學移民。換句話說,只要在臺灣升學畢業就能申請入籍。臺灣政府會採用「評點配額制」以計分方式審批僑生留臺的工作資格,衹要受聘的平均月薪達9,700港元,便獲准留臺。申請人只要連續居留滿5年,而每年最少居住183日,並在第5年的月薪達10,700港元則可申請定居,可見門檻比投資移民低。至於投資移民,持有特區護照的港澳居民衹要在臺灣投資600萬元新臺幣開設或入股公司,即可取得臺灣居留證。臺灣全民健保計劃亦為一大吸引之處,現時就讀護理系的彭小姐表示,臺灣是全球少數推行全民健康保險的地區之一,有需要時便能享用醫療服務,除了公立醫院外,私立醫院、診所、中醫院及健康院等都可以使用。

移民成功從不易

許多國家為確保移民申請者有利當地發展,移民局均設有嚴格的評分準則及制度。傳統熱門移居地之一的澳洲也不例外,以最普遍的技術移民為例,澳洲政府會就移民申請者遞交的EOI(Express of Interest)進行評分,年齡、職業、工作經驗、語文能力及教育水平通通皆為評分項目,申請者必須最少有65分才獲得基本申請資格;加上澳洲政府於今年3月宣佈削減3萬名移民配額,移民澳洲只會愈趨困難。現年47歲的劉女士指自己「當初完全冇諗過會移民,但在香港住得越嚟越辛苦,又聽人講澳洲教育好,為咗囡囡就開始打算。」劉女士去年以「家庭團聚」為理由申請移民,即使丈夫擁有澳洲永久居民身份,她仍需經過一連串繁複的手續申請。她指「證明婚姻的真實性是最難的,不是有結婚證就可以。」她在遞交申請和資料後不久就收到移民局通知,要求她提供更多資料證明其婚姻關係,否則會被拒簽。劉女士只能盡量找回以前和丈夫的聊天記錄和匯款記錄等資料,證明雙方的婚姻關係。幸好經過數次資料補交,移民局最後也通過她的申請。劉女士的移民手續現已近尾聲,預計下年初可獲移民資格。

圖片


劉女士批評香港教育制度過於注重成績,盼女兒在澳洲獲更多元化教育。 受訪者提供圖片

資料來源 : 當地政府網頁

資料來源 : 保安局

相關故事

民調:四成港人欲移民 東南亞成新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