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回收限制多  宜多管齊下助減廢

台灣、日本都有化妝品回收計劃來處理過期或剩餘的化妝品,香港亦有幾位大學女生發起回收化妝品的計劃,把回收所得到的化妝品製成顏料,實行廢物利用。目前化妝品公司在本港的回收計劃,只限於空瓶回收。雖然,回收計劃看似是化妝品公司為環保盡一分力,但有市民則質疑這似是一種推廣策略多於為環保盡力。

記者:傅承嘉 侯愷琳 蘇嘉慧 胡鎧澄

有參與化妝品回收活動的羅小姐表示,目前有辦這類活動的店舖不多,而且宣傳不足,令有意參與的人要到商店查詢時才得知,而且往往只限於回收部分容器。羅小姐建議香港可仿效台灣百貨公司設置回收站, 收集不同品牌的化妝品容器,不再局限於個別品牌,她相信成效會更大。

愛買化妝品的黃小姐表示,部分品牌回收化妝品空瓶確是可以為環保盡力,但回收的只是已用盡化妝品的空盒,至於剩餘的化妝品還未列入回收之列。因此, 她會把有八成以上新的化妝品,用低價放到二手平台出售或轉讓給朋友,希望能將化妝品物盡其用。

回收限制多 消費者卻步 

有參與化妝品回收活動的蔡小姐表示,因為自己是某品牌的忠實顧客,而該品牌以「多件舊產品換取一件新產品」作為招徠,她因而獲得不少「回贈」。但同時蔡小姐也發現,這樣的做法令她購買更多產品,因此她認為有關的化妝品公司更像是以環保做噱頭,吸引消費。

而沒有參與化妝品回收的龐小姐則直接表示,自己因 「嫌麻煩」,所以會選擇直接將化妝品丟棄。她表示,化妝 品公司的回收活動得以順利推行,全靠回贈優惠。如果沒有, 相信很多人或許會和她一樣,選擇直接丟棄。但她指若政府 強制性推行化妝品回收,自己或許會馬上加入回收的行列。

圖片


羅小姐指大部分化妝品公司只是以環保作招徠。胡鎧澄攝

黃小姐表示轉讓化妝品更能減少浪費。胡鎧澄攝

資料來源:Cle de Peau Beatue網頁、M.A.C網頁、Innisfree網頁

資料來源:GirlsMood女生感覺網頁

相關故事

化妝品物質潛藏禍害 流入大海隨時自食其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