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市道受創 四大行業搶佔市場 生意額上升成逆市奇葩

自本年六月起,接連出現的公眾活動令不少市民的生活起居受到影響,零售、餐飲、本地旅遊業皆受重創,政府公布的經濟報告顯示,本年第三季按年收縮 2.9%,情況急速惡化。

雖然有說法指消費步入寒冬,但亦有行業因而受惠,包括網絡購物、街市菜肉商鋪、小巴及外遊市場等行業不但能屹立不倒,消費數據更不跌反升,市民生活方式改變的同時,為業內迎來消費的「春天」。

記者:黎美圖 施健斌 任志千

足不出戶網上購物生意增

近月本港的零售業情況可謂處於一片迷霧之中,根據政府發表的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報告(2019年9月)顯示,自本年六月開始,不論是衣服、鞋類、珠寶首飾及其他消費品的銷售額均有下降趨勢。

在此零售市道低迷的狀況下,零售商家未必可以獨善其身。然而,網上零售平台就在這時勢殺出重圍。

香港電視旗下的HKTV MALL網上購物平台及HoKoBuy門市於近日發表了初步的營運數據。自六月起,其平均每日訂單數量均節節上升,由本年六月的1.5萬張訂單升至九月的1.63萬張訂單。每月的訂單總商品交易額雖在六月錄得為2.25億元,比起五月有所下跌,但在七、八月均有升幅,交易額分別為2.27億元及2.37億元。相比起其他零售商家,能獲得這樣的銷售業績可謂逆市奇葩。

從每日平均訂單數量上升幅度大增,可推斷出在網上購買生活必需品成為一股新趨勢,此等平台在這段時期吸納了不少新顧客,或舊顧客增加了購買的頻率。市民陳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她選擇網上購物的頻率自六月份便開始增加。

因網上購物平台的價格優勢,她本來只在網上購物平台上購買一些化妝品及護膚品,而衣服及日用品等多數待星期六或日的假期,外出逛街購買。

她表示「因為我的工作量較多,所以要經常加班,導致放工時間都不固定。平日需要購物時,大多只能靠星期六或日的假期外出購買,但近月的公眾活動都在星期六或日發生,交通情況難以掌握因此都盡量不外出。所以我轉至網上購物,現在網上購物很方便,貨品種類都頗齊全,亦可以選擇星期六日送貨。」由此可見,網上購物平台能在此環境下逆市上升亦不無原因。

愛煮食街市蔬果凍肉銷量增

截止至今年暑假完結,據政府統計處發布的「食肆收入及購貨額統計調查」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各式餐館總收益均有下降。飲食業面臨倒閉、裁員潮,多家百貨商店及商場受公眾活動影響提早關鋪,甚至有停業情況出現。與此同時,本港街市卻呈現一片生機盎然,肉類及新鮮蔬菜等店鋪收入不降反升。

根據香港餐務管理協會的統計數據,六月至八月間,香港有約20多家餐廳關閉,新開的卻寥寥無幾,加上外出安全和便利考慮,市民大多不選擇在公眾活動期間外出用餐,反而會囤糧在家中自己烹煮三餐,帶動街市烹飪食材的消費增長。政府統計處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本港六至八月(除超級市場外)烹飪食材的零售業銷貨量均成增長趨勢,新鮮或急凍魚類及禽畜肉類零售業銷貨價值比去年同期增長10.9%,新鮮蔬果比去年同期增長16.4%,麵包及糕點類比去年同期增長11.1%。

家住葵青區的常女士表示以前朋友聚會大多約在晚上,而現在改為中午在外聚餐。「晚上約見的餐廳有時候會出現關店現象,而且回家晚怕路上沒車,我覺得在家煮更方便。」她表示現在會比往常更頻繁去街市買菜,遇到新鮮的豬肉、海鮮還會多買點,「我現在去街市買食材盡量選擇便宜又可以存放的,有時候最少買幾天的份量,尤其是週末,基本上中午就去買,怕臨時有事沒車回家。」

巴路線靈活客量升

在交通方面,根據政府發表的交通資料月報顯示,不少交通工具的載客量均有下降。然而,小巴的載客量於公眾活動期間逆市上升。其中一個原因相信是港鐵間中暫停部分車站,乘客要改用其他交通服務有關。

眾所週知,本港交通運作經常都受到公眾活動影響,無論在路面的情況丶突發性封路和公共交通服務受阻等等,都有很多不穩定性。過去每日乘客量達到約5百萬人次的港鐵,經常暫停部分時段的服務,或提早收車,對大部分的上班族造成極大的不便,尤其是在放工時段,他們都逼於無奈要選擇乘搭其他的交通工具。

根據政府公共交通工具月報中的公共交通乘客人次統計數字顯示,本港小巴於六月至八月期的載客量都有上升的趨勢,由六月的 5374.5 萬人次升至七月的5498.2萬人次,八月更錄得5514.6萬人次。

而六月至八月中的分別三個月份的乘客人次更高出於上半年的部分月份,例如高於二月和四月的乘客人次,最大差距甚至達到664.8萬人次。

市民王先生一直都以港鐵作為上班及放工的交通工具,他表示自從港鐵服務出現不穩定的情況開始,他無法再百分百倚靠港鐵作回家交通工具,只好改為乘搭小巴回家,因為他放工的時間往往為晚上十時正,多時港鐵的車站都已關閉。

另外,他亦指有時候都難以掌握港鐵的服務狀態,港鐵亦有時沒有宣佈暫停服務期間的詳情,加上自己所住的地區公眾活動相當頻繁,該區港鐵車站出現混亂和突發性的暫停亦較多,相返,乘搭小巴就較靈活,即使一時間沒有車,在公眾活動後最快再開始服務的就是小巴,小巴的路線相對也較靈活,臨時改變路線亦較方便。

旅行放鬆外遊人數升

在娛樂活動方面,本港不少消閒娛樂行業的營業額在近月都大受打撃,當中包括電影院,酒吧及卡拉OK場所等。但外遊市場似乎未受影響,因近月離港的本港居民數字及機票銷售數量均有上升趨勢。

根據政府發表的香港統計月刊(2019年10月)當中的數據顯示,在近月離港的本港居民數字比較去年同期有上升趨勢。除了二零一九年八月的數字有輕微下跌外,同年的六、七及九月與去年同期的數字相比均錄得上升,升幅由五十萬人次至十八萬人次不等。

而發出機票數量亦由本年六月起有上升趨勢。根據香港旅遊業議會發佈的統計數字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二零一九年六月起至九月,除了八月份輕微下跌2.5%外,當中六、七及九月發出機票數量的百分比均錄得上升,升幅由1.8%至9.2%不等。

從這些數據可反映出,在近月選擇出外旅遊的本港居民增加不少。市民鄧先生表示近月每逢假日公眾活動繁多及交通狀況難以預測,因此難以出外進行各種消閒活動。「週末期間大多商店及戲院都沒有營業或會縮短營業時間,娛樂選擇變得少。所以我亦多計劃離港外遊,本來暑假期間只打算去一次旅行,但今年暑假已經去了兩次。這情況頗為普遍,我身邊的朋友也去了一次或以上。」

圖片


網上購物於近月在本港成新趨勢

不少市民近月選擇到街市囤積食材

本港居民近月外遊次數上升

小巴可隨時改變路線,更配合近月的突發交通情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