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殺入學術界 選手靠天份 幕後靠讀書

香港政府近年大力推廣電子競技行業,不僅興建電競館等硬件設備,還助力於培育新血。電競文憑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現時香港有五個資歷架構達三級或以上的電競課程,吸引不少喜歡打機的年輕人報讀,但「打機」是否應和「學位」掛鉤呢?有業內人士認為就業經驗足以應付日後工作,但亦有人認為只有讀書進修才能滿足行業需求。

記者:黃子慇 彭茵茵 梁咏詩

電競職業選手Aaron阿王,曾以個人身份獲得《部落衝突:皇室戰爭》亞洲冠軍,亦是2018亞運皇室戰爭項目個人賽香港代表。作為一個電競選手,他認為選手畢竟需要天份,不會讀書越好技術越高,讀學位的時間會浪費了選手的黃金時期。現時他已慢慢轉為幕後人員,他認為現時的電競課程所教導的內容太基本,雖有一定幫助,但因實際工作會面對不同問題,所以還是經驗最重要。「身邊沒有人讀過類似課程,我們都是什麼都不懂就入行,然後在圈內摸爬滾打,吸點經驗,而現時也已逐步轉向幕後。」但他亦稱,由於這一行涉及的範籌很廣,所以進修是必然需求,但不一定限於讀一個課程或文憑。「其實工作內容並不固定,基本上什麼都要會,例如我現在要帶隊比賽,要處理一些複雜的文書,幫隊員申請簽證,甚至要做剪輯工作以及畫圖等。所以我也是自學,當自己一邊進修一邊工作。」

港人因對電競行業了解片面,所以誤解新開設的電競文憑課程。就像剛中學畢業的曉輝,現正修讀明愛社區書院毅進文憑的電競選修科,他表示自己是因對電競有興趣及想順便提升中英文水平而讀此課程,開學後發現學的東西跟他想像有出入。而明愛社區書院毅進文憑主教電競選修的講師楊皓白則認為打機是靠天賦的,很多人認為電競課程是教打機的,其實不然。不過從事電競行業也需要讀書,大部分幕後從業員的學歷都不低,和普通辦公室職員一樣需要看學歷。大眾常因做電競選手不要求學歷而誤以為整個行業都如此,其實職業選手並不易入行,需要一定的天賦。相反幕後崗位入行門檻低,更適合大眾。但他亦笑言:「畢業後,我當時其實連電競是什麼都不知道,純粹知道它是打機的,後來邊做才邊了解電競行業。所以我也有跟學生說,如果你只是想做電競策劃,落手落腳累積經驗可能會比讀書更好,因為我也是這樣學回來的。」

香港電競總會會長楊盛全稱,從招聘層面上看,面對同類型的求職者,公司一定會優先選擇讀過此類課程的人。因為擁有求學的這個態度就很重要,而且作為僱主,既然薪金差不多,當然選擇讀過課程的。他預料5年內,大部份從業員都會完成有關課程再入行,隨着課程供應量增加,沒有讀過課程的人會慢慢被排除,行業的「換血過程」將會發生。他亦稱,若行內從業員想轉為管理者,就更應該就讀課程。「管理層應對行業有更廣泛的認知,過往的就業經驗可能讓你了解到了電競行業的深度,但你對整個市場甚至全球市場未必有闊度的認識,而這些知識不一定能在工作環境中學到,應該要真正有系統的去學習。對年輕人來說,讀書也是很有用的投資,因為你能認識一群將來都會在這個圈子打滾的人。有可能十年後,大家成為各領域里很重要的人,互幫互助。」

毅進電競文憑 科普價值高

明愛講師楊皓白認為,明愛提供毅進電競文憑能達到科普教育的意義,課程作用一方面讓社會更了解電競業,另一方面想吸引有熱誠的新血加入。現時選擇就讀的年青人都是目標群眾,讓他們了解電競比賽不單有選手,還有選手教練、幕後人員和幕前人員,即直播員、小編等崗位。讓年青人有多個選擇,不做選手也可選擇做幕後,令電競行業可以長遠發展下去,有更多人繼續運行這行業,商業生態系統更完整。他補充,毅進課程主要目的是讓學生修讀後能有一個DSE合格的成績,順便培養他們對這一行的興趣,所以不會教太深入的知識。他亦稱有畢業同學因受到課程的啟發,而到台灣進修電競小編的相關課程。

香港第一個電競學士學位

香港公開大學是香港首間開設電競學士學位(運動及電競運動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的學校,課程主任黃可欣認為,電競比賽具國際性,對語言水平或管理技巧的要求較高,所以學生擁有一個學位資格才可以走得更遠。她承認普通大學生有基礎電競知識亦可以入行,但從更高的商業層面去看,如涉及整間公司的營運、創造商業價值或用運動管理學的角度,看電競應如何作為一個專業運動去管理,都是課程會涉及到的範疇。

講師范俊文指他們的課程是隸屬於商學院,因此商科科目較多,目的是先提升學生在工商管理的技巧,再往自己喜歡的專科發展。他亦稱,由於香港電競業發展為初步階段,所以本課程在授課時也會借外國電競業為例,拓展學生的學習視野。

圖片


電競殺入學術界 選手靠天份 幕後靠讀書

近年香港的電競行業發展迅速,位於旺角的綜合電競館更是亞洲最大型電競場館。黃子慇攝

現時香港的電競課程資料。

電競謬誤大起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