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傳學生 首次赴美實習 衝出香港 增進採訪經驗

每年的暑期實習,對三年級即將踏入社會的新聞及傳播學系學生來說,都是一件大事,而今年暑假,除了以往的實習機構外,珠海學院與星島日報美西版,以及美西校友通力合作,首度促成赴美實習計劃,六名三年級學生到美國三藩市完成了為期六星期的實習。 

在實習期間,同學們被分派跟隨一些當地的記者工作,每星期參與製作不同的新聞特寫,以及外出訪問不同界別的人,包括三藩市市參事佩斯金及華協中心副主任吳心維等等。 

其中一名赴美實習同學尹櫻霖表示,能夠於海外的媒體進行實習實在是一次難得的經驗,確實獲益良多。於美國三藩市實習期間,不時需要以三語(英語、廣東話、普通話)進行採訪,又經常在唐人街進行採訪工作,使他們得以對三藩市不同的華人議題有更深的認識。

而內地生徐英銘則表示,星島日報三藩市分社的記者們帶著他們前往前線採訪最熱門話題,也曾深入貧窮的華埠居民家中了解他們生活的困難和所思所想,類似機會有很多,令他對美國產生了截然不同的印象。

同時,美西校友們都十分友善,很關心同學們的安全和生活上的適應,又安排了幾次聚餐,與學生們分享了在美多年的經驗。同學們還在當地遇上了早年新聞系畢業生吳康元師兄,他非常熱心,一直都在照顧學生,又作「柴可夫」司機以緩解同學們的交通需要。 

對於這次赴美實習,吳康元亦認同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並建議校方下屆可以增加美國不 同的媒體,爭取進入主流媒體學習或參觀,從中學習當地記者及主管們的新聞取向。而實習人 數方面,亦最好以兩人為一組,可視乎每年的情況而增減。 

同學們於三藩市生活及學習了六星期,不單止能夠了解中文報社在美國的運作模式,對當地文化認識加深了,他們希望,美國實習計劃下年仍可繼續舉辦。 

圖片


致送感謝狀給梁鍵鋒社長(左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