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運動】神奇跑鞋 屢破紀錄 田聯設限

科技日新月異,人們開始依靠科技突破極限。運動場上亦不例外,國際田聯年初公佈了一系列關於跑鞋的新限制,是爲免運動員穿上高科技運動鞋,「不公平地獲得優勢」。這一切都要從一雙跑鞋説起。

記者:林可燊 關諾珩 楊芷欣

去年全球六大馬拉松比賽,三甲位置男女子選手加起來共36名,穿上 Nike Zoom Vaporfly 鞋款的跑手就佔了31位,多位跑手更創新紀錄,但 Zoom Vaporfly有何特別之處呢?這款跑鞋由Nike公司研發,重點是跑鞋的碳纖板,內裏結合兩大元素,包括 ZoomX 泡棉及 VaporWeave 材質,這讓跑鞋緩震更為輕盈、柔軟,並且回彈力更出眾,同時兼具防潑水性能。選手對它「讚不絕口」,教練卻表示它並不適合所有人。

姚潔貞:科技再進步 努力練習才是成功要訣

 「長跑天后」姚潔貞分別穿過兩款Nike Zoom 系列跑鞋訓練和出戰比賽。她表示,跑鞋內的碳纖板有明顯的‎能量反饋,起初並不習慣,但適應後卻發現好處甚多。馬拉松賽事中,大多考驗運動員肌肉的力量和耐力,碳纖板跑鞋的避震能力,能協助選手進行緩衝,節省肌肉力量。姚潔貞直言,使用碳纖板跑鞋後,馬拉松比賽的最後 5000 - 10000 公尺明顯比過往輕鬆。

           
姚潔貞認為,國際田聯的新規定,能夠達致公平的比賽環境。「如果無限制,遲啲有人裝彈弓入對鞋點算?」她表示,即使運動科技再進步,都需要靠運動員自身的努力訓練。若果過份依賴科技,只是跑鞋技術的進步而不是運動員。她説:「運動講求體育精神,科技只是協助技術改善。」

國際田聯通過的新規定,是限制跑鞋鞋底厚度不得超過40毫米,跑鞋不得附有多於一塊以任何物料製造的板或片,不論該物件長度是否覆蓋全鞋,其次規定從今年4月30日後推出的新科技跑鞋,要在比賽前最少四個月於市場公開發售。

教練:或會被跑鞋「帶著跑」

業餘長跑教練達夫指出,並非所有人適合穿這類跑鞋。他認為,一般為興趣而跑步的跑手並不適合碳纖板跑鞋,穿著跑步或會弄巧反拙。因碳纖板跑鞋回彈力高於普通跑鞋,或會被跑鞋「帶著跑」,反而需要更多體力,變得更辛苦。被問到職業跑手比賽時運用碳纖板跑鞋的情況,他表示當初碳纖板跑鞋的選擇較少,只有少部分專業跑手可以接觸,並穿著參賽。達夫認同會有不公平的情況,但碳纖板跑鞋越趨盛行,多個廠商都有推出類似的跑鞋,令一般跑手也有機會接觸購買,從而降低不公平性。

圖片


長跑教練達夫認為碳纖板跑鞋不是所有跑手都適合穿著。 受訪者提供圖片

姚潔貞直言,新跑鞋令比賽比往常輕鬆。 受訪者提供圖片

相關故事

【科技·運動】風洞技術用於體育 助單車手克服風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