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故事】山東商舖停業月餘 復工後仍生意慘淡

湖北去年底爆發新冠肺炎以來,疫情迅速在國内以致全球各地擴散。在内地,各省市都封城停止交通往來,市内停工停課,整個社會基乎陷入停擺,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無一倖免。小商人無生意可做,癌症病人不能住院,在港就讀的内地生展開了「避疫之旅」。

記者:田天悅 

在山東省聊城市東昌府區的香江批發市場,平日裡市場內有很多人騎著三輪車去進貨,有時人多到甚至會把路口堵死,但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整個市場從1月24日到3月3日整整40天全部關閉,為了防止商家偷偷去開店,甚至將市場用鐵皮封住,即使在3月中開始復工,也鮮少有人來。陳秀英,是一位在香江批發市場售賣家用電器的個體戶老闆。

「現在復工,就更需要謹慎了。」陳秀英解釋道,每天都要準備新的醫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供員工使用,包括測量體溫和登記,員工午餐需要自備飯盒餐具,各自在自己工位上吃,避免交叉感染,這些都是復工的最基本要求。而且像家電行業,平時貨物肯定會擺出來,顧客選購時肯定會接觸商品,店員消毒肯定也會有遺漏的地方,所以只能要求顧客進店就配戴一次性手套,好在顧客都還是很配合的。

  在香江批發市場租了兩家商舖的陳秀英表示,現在大部分人的安全意識都提高了,即使疫情有了一定的緩解,也很少有人來逛街,一天最多就六、七個人,由於兩家店的距離比較近,所以只招了一個店員照看,減省開支,以往店鋪都要忙到晚上八點多,現在下午四點多就能下班。

無法送貨上門

她說,現在大部分的銷量都靠網購。顧客在網絡平台上下單,司機進倉庫前需用隨車配備的消毒液給貨車消毒,然後再給貨物消毒後裝車。最開始因為疫情原因根本沒法做到送貨上門,只能送到小區門口,需要顧客自己再想辦法搬回住家;現在疫情稍微有所緩和,只要顧客同意送貨上門,並且送貨員體溫正常,是允許消毒後用小推車送到家中的。陳秀英說,其實現在很多人還是很介意別人到自己家裡來的,自己家裡的烤箱壞了一個多月了,寧願不用也不想讓其他人來。

停工的這段日子,陳秀英在沒有收入的前提下還需要發放員工工資及養老保險,繳交房租、貨車保險,平均一個月下來就要交出去25000元(人民幣),所以她也不敢閒著,在朋友圈推出了「秒殺活動」(以低價搶購商品的活動),想要以此來減少一些停工損失,但家電不比食品,推廣效果甚微。後來店鋪未復工但物流恢復運轉,就開始讓司機統一送貨,但住在鄉鎮裡的司機由於外出送貨會有感染風險,鄰居擔心他會傳染給其他村民,所以每次回家都會被舉報,甚至有幾次村委會不讓他出去工作,陳秀英為了讓他能正常送貨,只好讓他疫情期間別回家,暫時先在倉庫住下。

小店充當超市

然而幾家歡喜幾家愁,在聊城市光岳花園小區內,有一家超市和一家鮮奶吧,在該區總共確診27例中23例來自某一大型連鎖超市後,超市的工作人員也擔心染病大都請假,導致超市在疫情期間無法正常營業。而平時只供應牛奶、酸奶及牛羊肉的鮮奶吧,便肩負起食物供應的責任。鮮奶吧平時是老闆王先生一家三口在打理,而且他們也住在小區內,他得知了這個情況後一方面也想多賺些錢,另一方面也想讓居民買菜方便些,決定疫情期間在做好防護下照常營業,將自己的鮮奶吧充當「臨時超市」,每天早上去當地的蔬菜水果批發市場進貨,來方便小區居民購買。

王先生表示,雖然疫情期間封了很多街道,但是像食品這種保證民生的東西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前提下是不受限制的,自己在去批發市場進貨時,也都是需要持政府簽發的出入證,也要排隊登記體溫和身份信息,並且為車輛消毒等。

圖片


在3月復工後的香江批發市場街道仍空空蕩蕩。田天悦攝

家電商舖店員正為顧客登記體溫及個人信息。田天悦攝

家電商舖店員正在為進店的顧客測量體溫。受訪者提供圖片

小區内的鮮奶吧疫情期間照常營業,生意不減反增。田天悦攝

相關故事

【疫情·故事】一位淋巴癌患者的就醫經歷
【疫情·故事】避疫奔波三個月 大專生粵港魯三地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