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網教致課程大縮水 家長學生憂成績每況愈下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中小學自一月起全面停課,雖然五月中已開始分階段復課,但學生已經歷了三個多月的「悠長假期」,但停課不停學,網上學習就成為學生近幾個月的上課渠道。然而,大部份家長學生都反映網上教學成效不足,家長承擔了很大部份的教學責任,學生的自律性不一,害怕這幾個月會拉濶不同程度的學生之間的成績差距,同時不少家庭因孩子的學習問題影響感情。

記者:彭茵茵 梁咏詩 黃子慇               

就讀一間官立英文中學的中二學生陳同學說,停課期間的網上教學的上課時間大大縮減,每日只有四堂,一堂為半小時,而且更改為全級一起上課,變成一位老師面對上百名學生,根本不能完全照顧學生需要,亦欠缺互動。陳同學承認,在沒有老師的監管下自己難以專注課堂,自己經常上課上到一半時「釣魚」(打瞌睡),感覺沒有甚麼成效。而且同一科由不同老師以輪班制的形式講課,他亦覺得未能針對同學弱項與困難來進行教學回饋。

就讀一間私立中學的中四學生王同學的網上學習亦有不少問題,例如經常因網速問題未能上傳功課,只好列印出來拍照給老師,幸好遲交或欠交功課沒有懲罰。

網上教學對於跨境上學的內地學生更是困難重重,麻煩多多。某中學任教中文科的劉老師指,班上有3位跨境學生不能翻牆使用Google classroom,完全跟不上進度。有時用微信傳送工作紙給他們,他們也只能做到寫作練習,其他類型的功課都不能完成,學習成效強差人意,而且跨境學生欠功課也難以跟進,這幾個月會把本地學生和跨境學生的成績差距拉大。

在教學上,老師也遇到不同難題,學生經常用不同檔案繳交功課,但Google Classroom只能批改PDF檔,導致網上批改改到「眼花花」。用Google form製作小測卷也十分花時間,更要學習使用拍片工具,讓整個教學流程用於備課的時間極長。

提到網上教學能否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她指本身學習能力強或緊張成績的學生,會認真自學,遇到不懂的問題會在班群發問,或自己上網找資料解決問題。能力一般的學生亦會嘗試自學,不過不會再找其他資料,懂就做,不懂的就隨便完成。至於主動性欠佳的學生,則完全無學習動機,根本不會做功課,更別提自主學習。最終結果是「強者愈強,懶者死梗」。

家長成魔鬼助教 家庭關係風波迭起

有小學生家長對於網上教學也叫苦連天。羅太的孩子在屯門區一間小學讀二年級,她指,小學生沒有自學能力,每一堂都需要家長陪同上課,讓他們乖乖的坐在電腦前上滿一堂是很困難的,家長要「陪讀」等如重新學習。學校要求家長負責監督,但她認為學校把教學責任歸於家長是不負責任的。例如學校會照常進行默書測驗,但要家長自行安排考試時間和監考,老師只是把答案交給家長,讓家長對答案,學生做錯了老師也不會再講解,她覺得這樣跟她去書店買練習本讓小朋友沒有分別,變相由家長承擔了大部份教學責任。她又說,小二生不懂得打字,網上交作文功課要由家長代為完成,小朋友其實沒有學到太多知識。她更指,以她所知有家長不懂得使用電腦,財政也比較困難,沒有足夠電子配套,未能參與網上課堂,每一次課堂都大概有五至六位學生未能上課。

在家中上網課,出現的種種問題令許多原本和睦的家庭「戰雲密布」。就讀於馬鞍山某中學的中一生蔡同學稱,他和媽媽新年回內地拜年,爸爸留在香港上班,未曾想過突發的疫情會令他們滯留在內地。由於無法登陸香港網站,導致網課不能順利進行,每天只能等爸爸下班後通過視像通話的方式把老師派的題目一題題讀出來,他做答案後告之父親,再由父親交功課,每天都要花費幾個小時,直到深夜才能完成功課。因為功課問題,父母也曾多次爭執,媽媽認為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爸爸則認為這樣很複雜很浪費時間,影響他第二天上班。「阿爸本身就是一個火爆的人,加上不懂使用電腦,我也很無奈,沒想過會因為自己的功課而令到一個家雞犬不寧。」

亦有家長表示孩子因被逼學習而感到反感,親子關係逐漸變差。一直在家監管小朋友學習的余太稱,小孩明年就要升中一,但這幾個月的網課成效完全是零,功課量太少,十分擔心孩子的學業進度會受到影響。孩子沒有自律能力,一直玩手機,只能每天囉囉嗦嗦逼他學習。她說:「我只希望疫情可以盡快結束,如果要問疫情對我帶來最大的影響是什麼?那一定是嚴重破壞我們的母子關係,這是比孩子學業停滯更可怕的事情。每日和孩子日夜相對,作為家長怎可能不去管他?一管就會有分歧,而他現在對我說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你好煩』。」

位於屯門某官立中學的姓黃的學生家長稱,自學校開設Zoom實時教學以來,已經多次收到老師的電話投訴,指孩子已經多次沒上網課。一開始詢問孩子,孩子謊稱說他在視頻會議中忘了修改名字,老師認不出他,所以沒點名。她只能好聲好氣教育他,孩子亦寫過保證書承諾不會逃課,但後來老師的電話依舊不斷,她氣起上來就將孩子連人帶書包扔出家門。「這是我人生中懲罰孩子最嚴重的一次,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變身為魔鬼教師,扮演了學生時代自己最討厭的角色。」但他仍屢教不改,她雖然火冒三丈但也要變身助教,在家辦公的同時還要每天陪著他上網課。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系主任劉怡虹博士認為,年幼孩子網上教學的成效與家長的陪伴成正比。但家長要明白自己只是輔助的角色,應教導孩子學習責任在自己而不在父母,日常慢慢培養孩子的學習動力。如果家長管太多,孩子會對學習失去興趣。 她又指在中小學階段網上教學不及傳統教學,學校應按學生的學習狀況去調節教學步伐,學校也應思考復課後,如何幫助進度緩慢的小朋友跟上學習,改善這幾個月的成績差距。

網上教學三趣事

雞鴨鵝傻傻分不清

家裏無打印機成為部份家長頭痛的事情,一個小一家長變身「人肉打印機」,將老師傳來的數學功課手繪出來。有一題是要數工作紙上有多少隻雞、鴨和鵝。家長辛苦畫完後,就交給小朋友數一數。小朋友乖乖地數,怎知道愈數愈錯。家長生氣地把工作紙搶回來,想教小朋友數一次。可當她認真去數時,竟然分不出自己畫的是雞、鴨還是鵝。

校長的訓話 

有同學分享有一次上網課,正當他快睡着,突然出現校長一本正經地坐在校長室的畫面,眼直直看着鏡頭,嚇得他整個跳起來。之後校長跟所有上課的同學訓話,突然校長叫他名字,更偷笑道:「你嘴邊的口水沒有擦乾淨啊!」。

網課靜音很重要

老師有時候上課不自覺講得太開心,會令學生感到痛苦。有同學分享有一次老師遲遲未下課,他忍不住想上廁所,只能把手機帶入廁所,繼續上課。竟然自己在點名後,忘了關咪,結果全班都聽見他上廁所的整個過程。

圖片


彭茵茵攝

相關故事

大學網上教學問題多 實務科目變紙上談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