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風雨巨變 堅持香港製造

在香港經營製造業困難,地租貴、人工貴,不少廠商因此而卻步,但仍有廠商看準「香港製造」商機,在本港屹立多年、成立香港製造的自家品牌。

記者:吳綺雯、徐敏曦、許湖洪、 車軒珩

李衆勝堂保濟丸在八、九十年代大部份廠房北移下仍選擇在香港設廠。保濟丸總經理朱家榮博士認為在香港設廠有好處,他指中成藥行業講求消費者對產品及食品生產地的信心,「做藥最關鍵是品牌和產品質量,香港有一個質素保證的品牌角色,因此就算成本高,也堅持在香港設廠。」

朱家榮直言在港設廠經營上會有土地短缺及人手不足問題、希望政府能針對性處理問題;他亦希望政府對出口產品管理減輕,「香港市場細,純粹靠700萬人市場不夠,所以希望政府對出口管理減輕,如果香港與其他國家出口管制互相矛盾,會阻礙出售的機會和增大成本。」

新冠肺炎肆虐下,保濟丸國內遊客生意下跌約三至四成,但相反香港本地生意增長約一成半。他指:「疫情期間大家都少看醫生,變相選擇家庭藥看門口,所以這方面幫到保濟丸生意,但是整體來說都是受影響。」

保濟丸產品目前亦有出口至超過10個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及中國等。朱家榮認為保濟丸能在香港成功發展的主要原因需歸功於「產品效果品質、品牌以及推廣好,廣告方面亦貼近潮流。」他又指出香港較適合發展高增值產業,例如藥品和特別食品,但相對於初創公司要在香港由零做起仍是相當困難。

圖片


保濟丸看準「香港製造」商機。受訪者提供圖片

相關故事

香港製造「疫」市而行 政府援助被批不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