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結業潮湧現 空舖創新高 小店憂難捱

香港接連受去年6月開始的反送中運動和今年由武漢傳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旅客大幅減少,政府先後推出限聚令和部分行業停業令,經濟和市道遭受重創,不少行業步入寒冬,其中不乏商店因而結業,選擇經營下去的小店,亦表示擔心捱不到疫情過去。疫情下,小店都指政府缺乏支援,使他們經營困難。

記者:林心怡 黃港俊 周靖柔 宋美儀

尖沙咀是香港的核心購物區,而加連威老道的客源多為遊客,更有酒店開設於加連威老道。受去年的反送中運動及近期武漢傳入的肺炎影響,加連威老道一帶商舖所受的影響不少。據美聯物業研究部報告於3月4日發表的統計,尖沙咀加連威老道是統計街道中,最多空置店舖的街道。當時加連威老道有29間空置店舖,但到3月25日,該處空置店舖已增加至38間,佔全街36%,為有紀錄以來的最高。直至4月底,加連威老道增加1間空置店舖,總計39間,佔全街37%。

另外,屬本地消費為主的旺角西洋菜南街,人流不及以往,但空置店舖不算太多,記者於3月25日走訪以往人流最多的西洋菜南街(快富街至登打士街段)統計,共有11間空置店舖,佔統計街段的9%,雖然未致於太嚴重,但以鬧市旺區來說,已是比較少見了。直至4月底,旺角西洋菜南街空置店舖情況未有再改變,仍維持11間空置店舖,佔統計街段的9%。

人流暢旺的葵涌廣場在疫症底下,亦不能倖免,葵涌廣場現時已有部分店舖倒閉,尤其廣場邊緣位置的後街、衣服店及美甲店更是重災區。位於後門位置的地下舖,上手為女性內衣店,已倒閉兩個月。該200呎舖位上手月租$30,800,現時降低月租至$21,800全包各項費用,減租三成之餘,業主吳先生還表示,以長短約皆可的形式招租,希望疫情下同舟共濟,但租期至少三個月起。

在疫情下,不只上班族要面對失業威脅,老闆也不好受。火鍋店老闆Ken表示,這個是整體經濟大環境的問題,即使他們不經營火鍋店, 轉營其他餐飲服務,也會面對相同的威脅。二月初有確診患者,因為吃火鍋聚餐後集體染病,大部份火鍋店一夜間生意暴跌,Ken指事件觸發了生意跌至低點,現階段是經營以來生意最差的時期。現時減少了九成營業額,他決定將4間分店暫時休業。另外網上亦有流傳火鍋蒸氣會有助傳播病毒,傳聞反應來得很快,傳聞流傳翌日,餐廳全晚僅有一桌的客人,所以不論燈油火蠟,員工工資及食材,每天損失過萬元。

政府在4月10日實施強制所有美容及按摩場所暫停營業14天,其後又再延長至5月7日,美容、美甲等行業首當其衝。歐陽小姐在觀塘經營一所私人美容店,屬於一人工作室。現時她位於觀塘工廠大廈約90呎的店舖的一個月租金大約一萬左右,租約一年。她指,現在是開店以來最差的情況,這段期間生意大受影響,生意額急跌九成,幸好業主沒有加租。她表示,絕對不贊成政府將所有美容店強制停業14天,尤其是一人工作室,政府完全沒有考慮過美容店生意會受重大影響。她表示,「冇理由坐喺度等死,手停口停」,故馬上推出新措施,她在網上推出自家護膚產品幫助生意,令這段期間不能做美容的客人可繼續護理皮膚,但只依賴網上賣美容用品,挽回一成生意。她說現時主要做熟客生意,新客受疫情影響下更少之又少,平均每日收入大約只有五百元。

她建議如多過一個員工的大型美容院亦可實施一人上班或分時段上班。她續指其實只要之前全面封關,絕對不需要令業界停工。她希望疫情快過去,生意回復正常,更直言希望政府派錢給「真正土生土長香港人」,「唔好係又停工,唔係又停工」。被問到會否申請政府對業界的資助,她直指「啲垃圾資助幫唔到幾多」,所以沒有申請政府的資助,可見政府勒令美容業停業對美容業界影響甚大,導致怨聲載道。

另外在2017年開始發展美甲事業的黃小姐,起初她在觀塘駱駝漆大廈三期租了一個約700呎的鋪位,她當時簽了兩年租約,每月租金大概為二萬元。黃小姐指,扣除租金、薪金及其他成本後,她每月有近4萬元進帳。去年6月,香港爆發社會運動。黃小姐指她並無擔心過生意受影響,「我的店面在觀塘,跟示威活動離得很遠」,而且她認為抗爭運動跟女士愛美並無衝突。

其後由於鋪位租約到期,她考慮進一步擴充業務,希望搬到更方便、更多客流的地方。她最後選擇了將店鋪搬遷到尖沙咀,「那時候都有擔心過示威會影響到生意,但示威多在星期六日,而我多數客人都是放工後來的,而且我們是樓上鋪,遊行也好像不太會影響到我們」。黃小姐於2019年8月在尖沙咀加拿芬廣場租下一間約1000呎的工商鋪,當時簽約的租金為約五萬。雖然租金比以前貴了一倍,但由於她新增了其他服務,生意額仍能維持。她表示初期示威遊行的確沒多大影響到生意,「因為一開始只是週末遊行嘛,就算是起衝突也只是主要在港島」,但後來隨著示威活動擴散到各區,她間中也必須關店及取消客人預約以保障員工。但黃小姐認為只是少數日子,對生意並不大影響。

「2020的疫症才是最致命的打擊!」黃小姐指出,農曆新年後店裡的生意額大跌,大約只有平常的五至六成左右。她猜測,主要是因為疫症初爆發人心惶惶,人們都寧願花時間去搶口罩;而且政府及很多大公司推行在家上班,令不少女性認為沒有打扮的必要。到後來口罩供應逐漸穩定,社區亦沒有出現爆發,政府宣布公務員恢復正常上班。黃小姐店裡的生意額亦慢慢回升,她坦言店裡的人都鬆一口氣,以為低潮過去了。

怎料,3月中旬歐美疫情大規模爆發,留學生湧回香港「避疫」,導致香港的感染數字急升。政府重新宣布公務員在家上班,並勸喻市民假日留在家中。「生意當然又下跌了,但也沒2月時那麼誇張,大概也有7成左右」,黃小姐當時並沒有太擔心,因為她和客人都認為數字回升只是因為留學生回流,不會影響本地社區。但政府宣布所有美容行業需由4月10日起暫停營業14日,令黃小姐大失預算,「完全沒有先兆就要我們停業14天,要知道我們這一行手停口停啊!」她只好逐一通知客人預約取消,並重新安排4月24號後的預約。她也和業主聯絡,請求業主因應疫情減租或免租,但業主並不答允。

政府宣布延長停業後,黃小姐的美甲美睫工作室需休業近一個月。黃小姐再一次請求業主免租,但業主只肯減租2成,「就算減了2成也要交差不多4萬的租金,但今個月我是完全無生意啊!」除了黃小姐及其店內員工外,她們的客人同樣亦很焦急。政府剛宣布延長停業,黃小姐就收到數以十位客人的訊息,「指甲長了不修短會有斷甲或反甲的機會,故她們也很擔心政府到底會延長到什麼時候。」她認為香港近日的感染人數已下跌至每日單位數,質疑政府仍要他們強制停業的原因及用意,不少同行也抱怨政府要求他們停業卻不要求相關業主免租,做法太不近人情。「雖然政府聲稱會有『及時雨』資助幫助我們,但到現在還沒有詳細申請資訊,又不知道錢什麼時候才到手,恐怕這次疫症過後不少美容美甲店也被迫結業。」

另外有於12月下旬時在沙田市中心開設輕食店的韓先生說,疫情爆發後生意本來已有下跌,而在限聚令下,生意就大受影響,其生意在星期一至星期四最受影響,生意額較疫情爆發前下跌了三分之一,而星期五至日的生意額則下跌一成左右,故限聚令推出後,他新增了三個外賣應用程式服務,望能彌補限聚令對其生意的影響,他認為現階段的部分餐廳可以靠外賣營運,減少損失。他認為疫情過後,關口重開,遊客重新訪港,香港人亦會回復活動,其生意可以回復以往水平,另外亦因合約緣故,所以沒有結業的打算。

無懼零售寒冬

在市道低迷下,亦有人選擇逆市創業開店,梁小姐在3月辭去空中服務員的工作,並於同月下旬於太子開設護膚品店,梁小姐指現時租金大約2萬元,業主雖然沒有大幅減租,不過她認為租金合理,故決定租下。她又表示雖然現在市道低迷,但她的目標客源為香港人並非遊客,因此封關對其影響不大。另外,新推出的限聚令亦非針對零售業,即使限聚令減少了市民外出的意欲,她的店舖亦另有開設網店,她認為網上購物在疫情下成為了新趨勢,相信網店可以幫她增加收入,故不太擔心生意會太差,她又說,門市只是多一個渠道讓客人購物,因此相信逆市開店對其生意不會有太大影響。

政府推資助 小店嘆不足

疫情來勢洶洶,大多小店都因而受到影響,結業潮湧現,即使沒有結業,生意情況亦十分嚴峻,本來在疫情下,香港人已減少外出消費,後來的限聚令和禁業令出台,更對飲食業和美容業造成沉重打擊,政府雖然推出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市民和商店,但中小企都認為基金未能做到「及時雨」,同時亦希望政府可以再加大資助,讓中小企渡過難關。

香港總商會主席夏雅朗以書面回覆我們查詢時說,他認為迅速行動是保障就業的關鍵,亦歡迎政府所公布的紓困措施:「我們最近曾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晤,並提出多項財政措施,協助企業解決銀根短缺的問題,同時避免大規模裁員。」他又稱:「我們喜見政府迅速行動,推出應急措施以支援經濟和保障就業。鑒於情況刻不容緩,我們很高興其中多項措施會盡快落實。」夏雅朗深信是次疫情過後,香港很快便重拾其作為世界旅遊和營商熱點的地位。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以書面接受訪問時就指出,政府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大幅增加資助金額,為多個受限聚令或停業令的行業提供一筆過資助,部份受疫情嚴重打擊的行業也獲得加碼資助,相關措施可謂對處於水深火熱的各行各業提供「及時雨」,對紓緩企業資金周轉壓力帶來幫助,他又指,希望有關當局盡量簡化申請和審批程序,讓企業盡快受惠。

圖片


加連威老道的空置店舖多位於街尾。林心怡攝

葵涌廣場內的待租商店。黃港俊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