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網上教學問題多 實務科目變紙上談兵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爆發,不少國家和地區都停工停課以控制疫情。香港亦不例外,所有大學及專上學院自一月起暫停實體課堂,至到目前學期差不多結束了,都未能覆課,幾個月來課堂全改為網上教學,但教師和學生都對網上教學感到不適應,認為這教學形式局限多,實務科更出現紙上談兵的尷尬情況。但疫情之下,雙方都別無選擇,至於學習成效,暫時未能評估。

記者:黎美圖 施健斌

大學生在下學期開始,幾乎只上了一星期的課,就受疫情影響停課至學年完結。經過約三個多月的網上教學後,部分人表示,不太滿意其成效。

大學三年級的葉同學表示:「雖然網上教學的確是現階段唯一的替代品,但其實不是每一科的老師都會跟我們視像教學,有部分老師只會發些PowerPoint(課堂簡報)給我們就叫我們自生自滅,有些科目的老師更已失蹤一個多月,沒有給我們上課。」

另外,葉同學也提及到不少學生最為關注的課堂質素,他指每次教師以Zoom視像模式上課時,所得到的知識的確比只有課堂簡報的教學理想,但在Zoom教學的過程期間都相當缺乏互動交流,因為大部分的同學都會把鏡頭和麥克風關掉,情況就好像只有教師一人的「個人表演」。當中甚至有部分同學出現「掛機」情況—開著電腦卻走開了,根本沒在上堂。葉同學指這接近零交流的網上授教模式無疑對課堂質素造成極大影響。他亦有提及:「我朋友的家裏根本不方便使用Zoom,無線網絡訊號差,家人又不願體諒他們,有時真的連上課也有困難!」

大學四年級的布同學亦提到網上教學確實有不足的問題,特別是有關實務的科目,例如航拍的課堂。她指出:「本來我很期待上航拍課,因為自己本來就喜歡拍攝,而且難得學校有資源給我們,又可以學到這一方面的拍攝技能。寓學習於娛樂,試問有多少學生能這樣上課!現在卻改為網上授教,當知道這個消息後真的很失望。雖明白學校和老師礙於現況才作出這個安排,但我始終覺得實踐科目改為網上教學,一定事倍功半。唉!不常親自學習使用航拍機又怎麼會學得好。」

教師工作量增多 課堂質素難有保證

同學對網上教學未有正評,同樣不少教師都需面對難以確保課堂質素丶難以監察學生有否專心上課的困難。對於實踐科目更只能紙上談兵,考核方式單一化,難以學生上課表現作評分準則之一。

珠海學院航拍課程導師關偉教授表示:「實務科在疫情期間改用網上教學,其實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對學生和老師都帶來不便。」對他個人言而,最不習慣的地方是無法看見學生的反應,特別是學生沒有反應,又不讓老師看見面貌,難以監察學生有否專心上課,確保有良好的課堂質素。反映出網上教學其實令教師難以學生上課表現作為評分準則之一。

關亦指出網上教學的形式令老師的準備工作比傳統的面授教學還要多些,始終老師和學生都未能適應。為了避免實踐科目過於紙上談兵和考核方式單一化,準備的工作固然增加,亦少不免顧忌多了。所以他表示希望疫情可盡快消退,回復正常的上課模式。

校方提供多種渠道監管網上教學質素

於網上教學期間,亦有外界質疑學校有否監管教職人員及課堂質素,以及提供讓學生反映意見及投訴平台。香港大學發言人及科技大學表示,他們主要透過學生的回應來了解網上教學期間的不足和漏洞,若有學生不滿教師的教學方式和進度,可以電郵投訴的方法向校方反映,校方會作進一步的跟進。科技大學更於內聯網增設意見平台,讓學生可以以匿名或署名的方式去反映意見。另外,珠海學院亦有派發網上問卷調查,希望了解網上教學期間的課堂質素有否不足之處,讓學生反映意見。

葉建源:別讓「數碼鴻溝」成為「學習鴻溝」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網上教學的實際效果可以十分參差,尤其是部分基層學生無論在硬件及軟件的設備和支援都極為不足,例如家中沒有電腦、或電腦數目不足子女同時使用、手機上網費用昂貴、數據容量不足、網速太慢等等,根本不利甚至無法讓學生暢順地參與網上遙距學習。他特別提及到千萬別讓「數碼鴻溝」成為「學習鴻溝」。

這場疫情下,教學模式無可避免需作出改變,令流動電腦裝備明顯成為了學生的學習必需品。他建議政府應大幅增加資源以協助所有學生都能夠享有同等的基本設備以應付電子學習。他表示網上遙距教學模式將會愈來愈常見,成為甚至成為學習環節的一部分,這亦是當局的政策目標之一。另外,他亦指出教育局有責任確保所有學生獲得同等的學習需要,包括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經濟援助。對此建議,布同學表示:「我很同意葉議員的建議,因為我在家做功課時,經常需要使用付費軟件,學校的電腦本來有這些軟件,但現在也不方便回校使用。如果政府和學校可以資助,就當然最好!」

視像監察考試  引起學生爭議

有大學的學生於網上討論平台上留言表示,該校一名教師,以Zoom視像監察期中考試過程,要求同學在考試期間需打開視像及麥克風,讓教學助理可監察學生有否作弊。

此消息公開後,引起不少學生熱議,表示即使這樣也難以百分百確保學生有否作弊,認為此做法形同虛設,根本起不了阻嚇作用,反而對學生於測驗期間造成一定不便。甚至有學生笑言指若果網絡斷線怎麼辦,是否當作弊處理。對於一些居住環境擠逼的同學,有關安排更令全家人都感到不便。

實習體驗受損 學生無法了解工作環境

不少大學三、四年級學生今年都需要進行實習,以滿足畢業要求。但他們大多都受疫情影響,無法到指定機構或公司進行實習。

而香港教育大學則以網上教學的模式來模擬上課情況,並要求實習生完成指定學科的「微格教學」(Microteaching),模仿教學場景演練教學,希望學生吸取最貼近真實的教學經驗,讓實習生可以感受網上課堂管理的體驗,擁有一個與學生交流的機會。

同時,本年度該到不同學校實習的教育學系大學生,需支援實習學校的「停課不停學」政策,包括輔助全職教師,批閱功課及準備教材。

另外,有大學在派出實習生時,擔心學生會有染疫的風險,要求實習機構讓實習生「在家工作」,結果被機構拒絕,失去實習機會。

圖片


疫情爆發後,網上學習成為面授課堂的替代品

疫情爆發後,網上學習成為面授課堂的替代品

實踐學科只能網上學習,缺乏練習機會

相關故事

中小學網教致課程大縮水 家長學生憂成績每況愈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