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疫情 美大學讓留學生借讀內地高校

疫情下,許多内地留學生無法回到海外的原校上課,美國多所大學與中國內地高校簽訂協議,允許内地留學生暫時在國内借讀。此外,由於美國的檢疫政策限制,大部分赴美學生選擇到第三方國家隔離,柬埔寨成為熱門選擇。而選擇繼續留在英法的内地留學生,則經歷了不一樣的封城措施。

記者:金璘 桑田 林文婷

今年7月,美國政府發佈「ICE新規」(如果留學生在2020年秋季學期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因此美國的大學提出備用方案,允許已經被錄取和正在就讀的中國內地學生,暫時在內地指定大學進行秋季課程學習。

就讀於美國福特漢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的鄭冰清表示,他們學校於今年開始與復旦大學合作,讓留在國内的内地留學生可以選擇申請2020下半學年到復旦大學交流學習。此學期可以選擇全部都上復旦大學的課程或者上一部分復旦大學課程一部分原校課程。並且在復旦大學修讀的所有課程都會算到畢業所需學分。

但記者採訪到已回國的留學生,大多沒有選擇在內地大學暫時學習。「時間上安排不過來!」他們表示雖然可以在內地借讀,但是仍然需要修夠原校的學分,等於是在完成原本課程的基礎上額外修讀內地大學的課程。

赴美需到第三方認可國家隔離

由於國外疫情嚴重,原本在美國加州UCSB(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讀書的范冰雪已回國避疫,她說,簽證的續簽問題不好解決,無法回到學校,使她非常焦慮。

范冰雪在5月份左右成功預約到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續簽簽證,但後來美國大使館將預約取消,並且不退還預約費用。她說「現在預約簽證就跟賭博一樣」。截至11月底,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仍未開放。且如今美國的政策規定需要到他們認可的第三方國家隔離14天才能入境。

范冰雪提到,有些中介會提供到第三方國家簽證並隔離14天的服務,例如柬埔寨,新加坡等國家。但是這樣的服務費用高昂,例如到柬埔寨隔離並簽證的服務,16天酒店加保險,並由專人指導如何預約美簽等一條龍服務,價格從3萬人民幣到8萬人民幣不等。且第三方國家派發的簽證位有限,供不應求。

英法不一樣的封城

「我們就是『敢死隊』!」天津外國語大學大三法語系的金琦這般調侃自己。10月初她前往位於法國昂熱的昂西大學(l’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est)參與留學交換計劃。法國於當地時間10月30日重新實施封城措施,學校暫且安排一個月的網課。

疫情之下,封城並沒有影響到昂熱大多數人的正常生活,街上還是有一堆出來放風的人,因為他們只需在網上登記,説明自己翌日爲何必須出行,攜帶登記證明,便可自由出街一小時,並無強制管理措施。

封城期間,除超市外,任何商店不可營業,但自由的法國人經常會組織集市,借以消遣。金琦和她的室友週末都會去參加這類集市,這裡可以買到比超市更便宜的商品,且種類更多樣。每次的集市都很熱鬧,不過,來往的人們也都會戴著口罩,並有意識地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

就讀於北愛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鄧玉珩提到雖然如今英國封城了,但日常生活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並且「大家都不戴口罩,回來兩個月我就開始忘記新冠肺炎的存在了,路上基本上只有中國人戴口罩」。她還提到了一個有趣的防疫措施,在英國的商場、圖書館等地會實行一種叫「One Way System」(單向系統)的措施,行人都單向行走,不讓人與人之間有面對面的機會。

圖片


多所美國大學與内地高校簽訂協議,讓已回國的留學生可借讀當地大學。 (受訪者提供圖片)

封城下的法國昂熱,許多人仍到市集購物。 (受訪者提供圖片)

在法國求學的金琦感受不一樣的封城措施。 (受訪者提供圖片)

英國校園實施單向行走措施,避免面對面。(受訪者提供圖片)

相關故事

内地生放棄赴港升學 英國成留學首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