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備戰】疫情下新訓練模式 球員:渴望重返球場

在家中舉著啞鈴、在街邊跑步、在公園裡做掌上壓,這是本地運動員面對疫情下的訓練方式。在新型冠狀肺炎肆虐下幾乎所有運動項目都停擺,球員沒有球賽可以打,連基本訓練也受到影響,因限聚令的緣故,他們的訓練模式變成小組訓練,缺乏團體練習,影響訓練成效。

記者:康映雪 黎家晴 吳月盈

疫情讓人措手不及 打亂訓練節奏

任職足球教練15年的馮振霆指沒有預計過新冠肺炎這種突發狀況,他表示以前沙士也沒有這麽嚴重,但這次傳染的速度與普及性,已不只是香港而是全球,完全打亂了他一開始訂下的訓練計劃。他亦提到去年的聯賽只完成一半便爆發疫情,仍有半季還未完成,但因當時並不清楚聯賽是否會取消,唯有繼續訓練。由於有限聚規定,因此他們在公園、球場邊做一些小組訓練,最主要是希望球員可以保持狀態。

問及疫情下訓練的情況,中西區足球隊成員劉德仁表示自己會在家健身,亦會找地方練習控球,訓練球感以維持狀態。他認為相比起完全不練習,這些日常練習也能夠維持水平但現時還未回到最好狀態。而另一位來自甲一球隊南青的籃球員何倚富就認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雖然取消了很多籃球訓練,但他亦在疫情期間發掘了對體適能的興趣。

馮教練表示會按照政府規定,更改訓練模式,「兩人限聚令」的話,便進行一對一訓練;放寬到「四人限聚令」便進行二對二小組訓練,「寧願分多幾組都唔想聚埋一齊,起碼可以訓練,球隊狀態唔會下跌太多。」

渴望重返球場 與隊友並肩作戰

問到球員這段時間不能踢球的心情是怎樣,教練表示球員們並沒有失落,反而十分渴望重返球場,「佢地渴求踢波嘅,希望快啲可以喺球場踢下波呀,射下波都好啦!」而球員劉德仁稱「好想快啲返球場,做自己鍾意做嘅嘢。」

教練指現時疫情下訓練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讓球員回復比賽狀態,因為疫情爆發,球員時隔多月沒有高強度的訓練,現時也只是一些練習賽,讓隊內球員「對打」,然後安排一小時的熱身賽給球員練習,讓他們逐步回升狀態。足球員劉德仁亦有相同看法,「希望可以用一個最短時間,盡快適應比賽嘅狀態」,他認為疫情期間的訓練量和比賽量不足,以致自己的狀態仍未達標準。而籃球員吳嘉軒表示現時籃球比賽和訓練期間都需要佩戴口罩,對他來說是十分困難的事,「運動嘅時候戴口罩會影響呼吸,自己表現都會受影響。」

被問到隊員之間太長時間沒見面會否變得生疏,教練笑言大多數隊員都是年青人,他們私底下會相約吃飯,而且隊內很多隊員是「由細跟到大」。但在疫情下新加盟中西區足球隊的劉德仁則表示與隊員之間的默契變得生疏,因為在疫情下球隊的訓練變少,與其他隊員培養默契的機會亦相對減少,以致他們之間要多花時間建立默契。

後記:記者在11月採訪時,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爆發,體育活動場地還未暫停開放。

圖片


球員在限聚令的規定下,以小組形式訓練,大家保持距離。(康映雪攝)

在疫情下,即使收入減少,馮振霆沒有選擇轉行,而是謹守教練崗位。(康映雪攝)

在限聚令規定下,足球訓練變成四人一組進行,每組都會相隔至少一點五米。(吳月盈攝)

劉德仁對於足球場重新開放,能夠重新返回球場表示興奮,在球場練習時綻放出笑容。(黎家晴攝)

相關故事

【戰疫‧備戰】停賽影響生計 球員開班自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