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備戰】停賽影響生計 球員開班自救

疫情持續多時,比賽暫停讓運動員的收入大幅減少,爲了維持生計,他們在疫情下開設籃球訓練班,一邊向小朋友教授籃球技巧,一邊為自己尋找新的出路。

記者:康映雪 黎家晴 吳月盈

資助杯水車薪 自力更生尋出路

甲一南青籃球員何倚富就表示,持續的疫情令他們的生計受到很大影響,「因為疫情嘅關係,差唔多足足兩年冇打過正規嘅籃球比賽,收入自然減少。」他指在疫情下,收入比以前減少了差不多有三分之二,對他有很大影響。「感激嘅係籃球界一啲有心人士嘅幫忙,向我哋伸出援手。」

另一位有兼職教授籃球的甲一球隊遊協的籃球員吳嘉軒提到,因為疫情期間,球場完全封閉,以致完全沒有收入。他補充雖然政府有向持香港籃球教練牌照的教練給予資助,「但得嗰一次,七千蚊,長遠嚟講根本冇幫助,始終疫情仲要持續多一陣。」

球員吳嘉軒在疫情前一直有教授籃球,而球員何倚富則是在疫情下開辦籃球訓練班,問到為什麼選擇在疫情期間開辦,他表示是因為運動員的收入非常不穩定,因此在政府宣布關閉球場前,「我們希望用盡政府嘅球場資源,從而減輕我哋自身嘅財政壓力。」他又提及仍然可以到部分學校教授籃球,但過程中需要按照政府規定進行,例如將學生分成4人一組訓練以及在授課期間,教練和學生都要佩戴口罩等等。

口罩成為訓練必需品

佩戴口罩訓練,對學員造成一定的影響,何倚富談到如果有同學戴著口罩進行運動時感到氣喘或者有其他不適,他會容許同學短暫性除下口罩稍事休息。吳嘉軒持同樣看法,「籃球係劇烈運動,戴住口罩練波影響佢地體能之外,甚至會有生命危險!如果政府放寬規例,一定唔會戴住練。」

問及會否因疫情而影響收生,何倚富指收生人數不太理想,雖然學校容許他繼續授課,但部分家長還是會因為疫情嚴峻而不讓孩子參加,「佢哋係希望等到疫情有所緩和,甚至完全回復正常,才放心俾子女參與。」而吳嘉軒就表示疫情對收生情況影響不大,因為當球場重新開放時,球員便會投入訓練,而問到學校暫停面對面授課對他的影響,他指校方有彈性安排,「會彈性處理授課時間,與同學做一啲小組訓練,校方亦都願意繼續請教練返嚟訓練學生。」

嚴峻的疫情的確為運動界帶來考驗,但他們都不約而同表示運動員最重要的是抗逆力,不會因為球賽停擺而感到沮喪,他們認為很多時候都有突發事情發生,所以希望不論在技術上或者體能上都能夠保持狀態,「隨時準備最好狀態,等待機會嘅來臨。」

後記:記者在11月採訪時,限聚令仍然是於公眾地方進行群組聚集的人數上限為 4 人。

圖片


何倚富因應政府防疫指引,在教授籃球時會戴上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受訪者提供圖片)

吳嘉軒是甲一籃球員,他在球場上衝鋒陷陣。(受訪者提供圖片)

何倚富教班以小組形式進行,訓練主要以個人技術為主。(受訪者提供圖片)

相關故事

【戰疫‧備戰】疫情下新訓練模式 球員:渴望重返球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