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師】國考取消逾三年 新認證方法遭質疑

內地於2017年9月取消了心理諮詢師統一鑒定,而直到今年年初政府才推出新的認證方法,由用人單位自行負責評核,政府只是負責監督。在接近三年的「真空期」後才推出新政策,業界對新安排普遍抱懷疑態度,恐會造成混亂。

記者:姚瀟瀟 張天

當初政府的舉措,對相關人員造成一定的影響。心理健康教師孫迎雪表示,證書的取消最直接影響的就是相關專業的學生。「對她們來說,證書就是入行的敲門磚,認證的取消勢必會對她們造成一定的困擾,尤其是對於剛入學的學生,可謂是雪上加霜。」

政策突變 「學」不逢時

2017年夏天,18歲的劉夢瀅收到來自西南醫科大學應用心理學系的錄取通知書,「當初選擇這個專業,就是想在未來從事相關的工作。」然而就在劉夢瀅開始憧憬未來的大學生活時,一則消息打破了她對未來的設想。

2017年9月12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社部)宣佈,為改善心理諮詢行業的現狀,經國務院批准,自此取消心理諮詢師國家統一鑒定。顯然,這一突如其來的轉變對她來說是始料未及的。「因為我原本計劃在大學期間考取相應的證書。」她坦言,當時感到非常迷茫,因為害怕未來找不到工作。

重拾前進方向 考取「心理治療師」

但隨著知識的積累和眼界的拓寬,她逐漸認識到,「心理諮詢師」雖然被取消,但還可以通過其他方法去從事相關工作。「現在絕大多數本科生畢業後都會選擇考研,特別是醫學生,所以我目前正專心準備考研,通過提升自己的學歷水平來彌補因無法考證而帶來的不便。」

劉夢瀅也找到新出路,她表示計劃考取心理治療師證書。與心理諮詢師證書不同,心理治療師證書的報考條件只限於具有相關學歷背景的人員,與前者相比,後者的含金量及權威性更高,但考取的難度也更大。據央視網報道,截止2018年,中國內地的心理治療師約6000人,而持有心理諮詢師證書的約有120萬人。

行業未來現雛形 或面臨更大挑戰

不過,劉夢瀅也贊同取消「心理諮詢師」考核,她表示,由於當時內地的心理諮詢行業確實很混亂,有一部分原因是由於考核制度造成的。據記者了解,在未取消考核之前,報考「心理諮詢師」的門檻不高,這使得許多並無相關學歷背景的人員也能獲得證書,但卻並不具備合格的從業資質,導致諮詢師整體水平下降。

今年1月2日,人社部副部長湯濤終於公開解釋道:「國家取消相關職業資格的認證,並不是取消該職業,更不是取消相關人才的評價,而只是改變了發證的主體和管理服務方式。」而對於行業下一階段的發展方向,湯濤表示主要將按照「誰用人、誰評價、誰發證、誰負責」的原則,充分放權給用人單位和第三方評價機構,而政府只起到監管服務作用。

對此劉夢瀅表示,這樣的改變對於從業者來講或許是一次全新的挑戰。她認為,倘若以後換了工作單位,之前的相關認證不一定同樣適用,很有可能需要重新接受新的考核,這無疑對從業者的要求更高了。

對於新政策具體內容的解讀,孫迎雪也說出了自己的看法:「相較於全國統一鑒定,用人單位或第三方機構在考核的側重點上也會有所不同,前者考試內容相對簡單,而後者的考核會更加細化,這使得考核更加專業。」

心理諮詢機構負責人:需要明確監管機制

然而據記者了解,相關政策的落實情況卻令人擔憂。在接受採訪時,惠州市心理諮詢師協會副會長吳一明表示,對於新政策的合理性持懷疑態度。她表示,現目前行業內不僅缺少成熟的第三方認證機構,也沒有明確的監管體系。「如果真的採取這樣的政策,容易造成行業混亂。」

對此,孫迎雪的解釋是,由於新政策頒布還不到一年,很難做到全面普及。同時一些第三方機構雖然獲得了相關的認證資格,但口碑還沒有樹立起來。「這還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整個行業也還需要足夠的時間去適應新政策。」

而對於政府的簡政放權,孫迎雪同样也表達了自己的擔憂:「毫無疑問這對於行業未來的發展是有好處的,但一味的放權可能會滋生灰色地帶,而屆時政府的監管力度將會受到很大考驗。」

圖片


四川省綿陽市心理諮詢中心(姚瀟瀟攝)

劉夢瀅正在努力備考十二月底的研究生考試,希望通過學歷的提升來彌補「無證」的遺憾。(受訪者提供圖片)

人社部副部長湯濤表示今後將主要按照「誰用人、誰評價、誰發證、誰負責」的原則。(新華社圖片)

孫迎雪認為整個行業還需要足夠的時間去適應新的政策。(張天攝)

相關故事

【心理諮詢師】新政策下 評級無統一 患者求醫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