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主播】入行人數衆 風光背後的付出

「直播帶貨」成為近年內地電商行業的潮流,據報道內地從事互聯網營銷的人員從去年9月起已超過一千萬人,並以每月8.8%的速度持續增長。究竟爲何這麽多人願意從事這個行業,這行業又是否真如外界認爲是個錢多事少的工作?

記者:任志千、張卓晴、官祿倡、張天
 

主播工作強度大 職業病在所難免

「每天直播2小時月入過萬」、「六萬五千箱螺螄粉三分鐘秒光」,直播帶貨在大家看來似乎是一份暴利、輕鬆,坐在鏡頭前動動嘴皮就能賺錢的工作。但風光背後,據《2018主播職業報告》中顯示,由於長期熬夜直播、節假日無法正常休息、三餐不規律,困擾主播的三大職業病為「失眠」、「腰頸椎不好」和「用嗓過度」。每晚的八點半,帶貨主播孟霖都會準時出現在直播間,開始進行線上工作。開播前的一個小時,孟霖通常會坐在桌前重新理順幾遍在白天早就準備好的文案與貨品信息。別人是白天工作晚上休息,而孟霖卻是晚上工作,白天仍然要留出大半的時間為晚上的直播做準備。從八點半到凌晨十二點半,孟霖要持續直播四個小時。直播台左手邊的桌面上被每晚要推銷的貨品堆滿,右手邊除了工作用的電腦,還騰出一小片空間放著隨時續杯的胖大海,以及已經空了大半盒的潤喉糖。

「堅持」和「負責」是帶貨主播的生存關鍵詞。帶貨主播的日常被選品、直播和復盤充斥,幾乎全年無休,唯一的假期就是快遞停運無法運輸帶來的短暫休息。如今月播放量接近10億的口紅一哥李佳琦在直播之初也只有幾百人的觀看量,三年磨一劍,他近乎全年無休的進行直播,李佳琪直言,淘寶平均每天有1000場直播,你休息一場,粉絲很有可能就被其他999場直播吸引走了,他就再也不來看你了。

在市場上存在著大量同質化產品的情況下,直播帶貨能夠更快捷地匹配供需關係,用便宜的價格和商品亮點迅速抓住消費者,主播在其中要做到的就是在眾多選品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受眾的產品,並瞭解其優勢和特色。帶貨主播小冉表示,主播參與試用和試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直播間的產品大多經過主播試用試吃篩選出來的,為的就是在直播時更直觀的說出用後感受,食品類更是能試吃就試吃,往往晚上有食品類的產品,在直播前都不會吃飯或只是喝點粥,「吃的(量)不會太多,但有時候品種多,各種混在一起胃很容易不舒服」。此外,主播們在數小時不間斷的直播中,要時刻保持精神飽滿、亢奮的狀態,每一刻都在盡可能的為直播間做廣告、保持直播間的熱度。  

主播從業門檻低  

去年受疫情影響,線下渠道幾乎癱瘓,直播帶貨模式走進更多人的視野,帶貨主播水漲船高的同時,也出現了許多貨品真假摻賣、質量不合格、缺少售後服務的問題。很多主播由於自己選品,利益抽成或缺少團隊對接等問題造成環節疏漏和不少翻車事件,想要持續經營直播間就需要對直播和粉絲有足夠的責任感。抖音粉絲量10萬以上的帶貨主播孟霖表示:「得對粉絲負責。選品、賣東西,我得對我賣出的貨和粉絲負責。粉絲一天到晚送著禮物,你一定不能糊弄。」

主播行業沒有學歷、技術限制,門檻較低、涉及面廣,越來越多的人對那些每月收入不菲、光鮮亮麗的帶貨主播趨之若鶩。但實際上,在「帶貨」市場如此飽和的現狀下想要做大做好,比想像更難,並且越來越難。不可否認的確有許多帶貨主播月入幾十萬,甚至過億。但所有我們看到的那些坐在台前輕輕鬆鬆賺錢的主播都是從百萬大軍中殺出來,是為數不多的「頭部」主播而已。據娛樂主播彤彤透露,主播的底薪是按個人月收入的禮物等級劃分,還要經過平台抽取分成,最後得到的只是勉強足夠糊口的一小筆數字而已。大部分主播的薪資,是從1500元到5000元不等。與「1分鐘帶貨300萬」的李佳琦相比,這才是大部分主播的真實生存情況。

圖片


網絡主播與粉絲互動。(受訪者提供圖片)

主播彤彤在開播前測試收音設備。(受訪者提供圖片)

主播彤彤在休息時活動腰椎,吃潤喉糖。(受訪者提供圖片)

主播在「零食節」直播中不斷試吃產品,向觀眾描述味道和口感。(直播畫面截圖)

相關故事

【走近主播】運營團隊——爆款直播的幕後推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