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重推版權修訂條例 最快下月公開諮詢

特首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重推《版權條例》修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翌日(10月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最快將在下月向公眾諮詢,並預期把修訂建議提交新一屆立法會審議。

記者:魏溶 郭詩怡 李蓓妮

商經局就施政報告中有關該局未來的政策及措施向記者解説,邱騰華局長談及政府重推《版權條例》修訂時表示,科技發展及轉變,侵權行為層出不窮,現行條例已無法滿足社會所需、保證版權持有者的利益。而修訂《版權條例》首要就是「保護知識產權」,在此基礎上將平衡創作自由及版權保護。

邱騰華在記者會上解釋修訂條例的急切性,他說:「業界也好,從經濟角度也好,從『十四五規劃』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地位也好,都需要修訂這條條例,我們會及早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亦會對知識產權的推廣及交易等作好準備。」

邱騰華還表示,修訂《版權條例》最快將在下個月展開諮詢工作。政府計劃在下一屆立法會提交草案,但目前未有確切時間表。

特區政府曾於2011年及2014年兩度提出修改現行《版權條例》,但草案最終都擱置。在之前兩次提出修訂時,網民因擔心用以諷刺時弊的「二次創作」可能會觸犯法律,公衆也質疑會影響言論自由和創作,故此條例也被戲稱為「網絡廿三條」。

邱局長也特別提到這次諮詢的基礎:「條例在2011年及2014年有很廣泛的討論,我們會總結當時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提出的方案,作起點。」

他又表示:「有的(市民)是合理關注,有的可能是不瞭解。又或者是之前的討論比較政治化時,有些不必要的爭論,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再次開始討論」。

 

 

圖片


邱騰華稱修訂版權條例將在下月公開諮詢。(郭詩怡攝)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官員在記者會上講解新政策措施。(郭詩怡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