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漏洞】⌈回港易⌋使用者逃避後續核酸檢測

在疫情仍然嚴峻下,港府正爲與内地通關努力。而在今年9月全面恢復的「回港易」計劃,讓香港居民豁免檢疫隔離直接入境的措施,本網記者發現有部分人士並未遵行港府的要求完成所有抵港後的檢測,這可能會造成防疫漏洞。有内地抗疫醫生指出,若因港府工作出現漏洞而引起社區爆發,香港與内地通關定將受阻。

記者:張震東 莊勁菲

「回港易」被指把關不嚴

港府要求,使用「回港易」從內地經陸路回港的居民需要在網上預約入境名額,並選擇入境口岸,成功取得預約名額的居民,在事前要往内地指定醫院取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然後透過「粵康碼」傳送到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填妥及提交電子健康申報表後獲得「綠色」二維碼,入境香港後可獲豁免強制檢疫;過關時還需要提交個人信息和住址,方可入境。

記者採訪了八位使用「回港易」從內地回港上課的大專生,發現部分人並沒有完全遵守港府的入境要求,包括其中六人留下空白甚至虛假的香港住址,有三人並未出示「粵康碼」通關憑證或健康申報表「綠碼」,卻能順利入境。

內地生文仔(化名)9月從深圳灣口岸入境香港時,發現港方人員檢查並不仔細。「當時我拿出手機,僅僅用同一⌈粵康碼⌋給他看了兩次,便成功通關。」阿文感到很無奈,因為檢查人員表現出不耐煩,催促他從口岸離開。文仔說:「就算我想出示其他二維碼,也沒人願意查看。」

在離開港方口岸前,阿文被告知要填寫表格,留下名字、住址、電話和過關時間。他隨後看到有三位女生直接將空白的表格丟在箱子裏,便去詢問有關人員,得到回答:「無所謂。」

未完成核酸檢測者未被追究

港府「回港易」官網要求,入境者必須在抵港第3天、第5天、第9天、第12天、第16天及第19天仍須接受後續的核酸檢測,違例者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定時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琪飛(化名)是大四學生,今年8月,他在深圳市逗留了14天後從深圳灣口岸進入香港,「奇怪的是,我回香港的時候,(深圳灣口岸)工作人員居然沒有提到要做核酸測驗。」

琪飛也指出,政府在監管「回港易」人士的核酸檢測方面比較鬆懈。琪飛返回香港後,並未按照回港易政策要求完成全部核酸檢測。他透露自己的一些内地生好友亦放棄了後續核酸檢測。至今,他們已經返回香港三個月,只有一人被發現違反規定,但港府只派員前來提醒他要做完核酸檢測。直到現在,政府也沒有對他們提出罰款或其他懲罰。

醫生:檢疫絕不能應掉以輕心

楊志明是武漢疫情爆發後第一批支援「火神山」醫院的内地醫生。她雖然現在已離開抗疫前綫,但對管控疫情有充分經驗。她表示,若因政府工作漏洞而在社區中出現病毒携帶者,香港與内地通關定將受阻。「香港人口基數大,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較近。一旦出現病毒携帶者,特別容易直接變成超級傳染者。這對一個社區和一個政府的打擊都是毀滅性的,更不要説對通關工作的影響。」

楊醫生認為,兩地通關會加大香港政府的防疫難度;但本港家庭醫生林永和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爲,由於内地「熔斷機制」的存在,疫情很難大範圍擴散。談到近期港府也在推進與内地通關事宜,他説,港府也計劃推行港版健康碼;且香港已有充足防疫經驗和防疫能力,「整體來講,我都是(對政府)有信心的。」

在返回香港後,琪飛曾前往元朗、港島等多個地區,使用的交通工具包括巴士、地鐵和小巴。楊醫生表示,琪飛的活動軌跡較廣,極有可能成爲超級傳播者。「(病毒)不是一個人傳染一個人,而是一個人可以傳染很多人。這個傳染很多人的(病毒携帶者)就是常常說的超級傳播者。」楊醫生和林醫生都認爲,港府現在已經基本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疫情排查制度,但不能只依靠排查制度控制疫情,需要繼續加强對輸入案例的管理。

林醫生提醒市民,防疫方面每個人都應做足自己的本分,例如接種疫苗、戴口罩等,減少自身感染機率對於計劃回港的人士,他也呼籲他們不要投機、利用防疫漏洞,「如果耍小聰明,從長遠來講影響很嚴重」。

楊醫生建議港府加强和内地的合作,將對病毒的主要研究方向轉移到抑制病毒變異和加强疫苗效能上。她説:「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越來越快,每次變異都是對原有疫苗的挑戰。要應對這種情況,就只能把下一步的研究重點轉向如何減緩病毒變異速度上,或者想辦法加强疫苗的防疫效果。」

圖片


深圳灣口岸是「回港易」計劃中其中一個陸路入境的口岸。(莊勁菲攝)

林永和醫生透過zoom接受採訪時,勸喻過關人士不要走漏洞,不完成檢測,否則會造成嚴重影響。(莊勁菲攝)

「回港易」陸路入境 健康檢測有缺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