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儀式 國安課程 幼稚園實行有難度

教育局近年圍繞國家安全教育推行了一連串的新措施,包括升旗禮的全面推行,國安教育納入課程等。但有幼稚園校長表示,教育局推新措施的指引不足夠,導致它們在具體推行上屢遇困難。

記者:彭宇謙  姜易成  鄧茗薰

幼稚園推升旗禮 空間不足成問題

當局向全港學校發通告,要求他們從明年1月1日起,在每個上課日以及國慶日等特殊日子升掛國旗,大專院校及幼稚園也不例外。  雖然教育局表示,幼稚園可考慮其校舍空間、設施、環境等因素來舉行升旗儀式。但有幼稚園負責人表示,在推行升旗禮時的首要難題就是空間不足。

小牛頓中英文幼稚園校長陸倩茹表示,大部份香港幼稚園校舍都只有一至兩層,而佔地面積亦通常較中小學少,要找到一個地方長期放置國旗相當有難度。同時她亦提到,由於升旗禮時間較長,幼稚園學生難以長時間集中精神,在升旗禮上可能難做到部份禮儀,如雙手垂直及行注目禮等。她坦言:「一個咁莊嚴嘅升旗禮,我哋又做唔到嘅時候,學校又點樣推行呢?」她認為教育局應該針對幼稚園給予更多的指引,校方才能更加清楚該如何推行升旗禮。

她指教育局雖然有為老師提供升旗的相關培訓,但除了這些技術培訓外,她認為教育局更應指導老師如何在課堂上教授相關知識,讓學生明白國旗的意義。由於幼稚園學生年紀尚小,並不能像中小學般從字面上了解相關知識,因此她認為如何使學生和升旗禮產生「聯繫感」才是最重要的。她説只有使學生的生活和升旗產生聯繫,才能「令小朋友認為升國旗係一件喜悅嘅事,係一件佢哋認為重要嘅事」,這樣才能建立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

教育局欠指引 教材難制定

教育局也於今年7月向全港幼稚園發通函,指已分批向幼稚園派發國家安全教育的參考書《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並指有助支援教師正確認識和推行國家安全教育,讓幼兒可在課程中初步認識國家及中華文化,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陸倩茹指出,幼稚園教學過去並沒有分科去專門教授某一項知識,因此在幼稚園推行國民教育上他們目前仍未有經驗,「對幼稚園來講,呢啲都係一啲新嘅嘗試。目前只能就學生的生活經驗以及老師的認識去舉行相關活動來嘗試聯繫小朋友和國民教育。」她亦指業界目前仍處於摸索階段,仍在嘗試不同方法來讓小朋友認識國民知識,她亦希望教育局能提供更多的指引,以幫助他們推行國安教育。

九龍一所幼稚園校長John(化名)亦表示,教育局在推行國安教育上未有提供明確的指引,但他們認為學生年紀尚小,對國民意識的了解亦相對較薄弱,因此他們目前的教育方針以教導低年級學生同理心及關愛等倫理價值觀為主,而高年級將會開始學習有關國旗、國徽的知識。他指出教育局應提早通知他們要推行國安教育,校方才能及早安排增加相關課時,讓小朋友有更多機會學習有關知識。

香港準教師協會主席呂志凌表示,教育界目前還處於摸索階段,準老師乃至校方本身在如何實行國安教育框架方面均需要更多指示以及方向。

幼師也要考《基本法》?

從2022年9月的學年起所有官校及資助中小學新入職教師,均需在入職前通過《基本法》測試,否則將不獲聘用。教育局長楊潤雄早前亦稱,有關要求不排除擴展至直資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香港從學前至高中的教育均由政府公帑資助,因此假若政府希望幼師入職前也加入一個基本法測試亦實屬無可厚非。同時他亦指出,幼稚園老師在未來有可能升任主任或校長,因此在入職前已具備基本法的知識對他們來說亦有益處。

John亦認同有關說法,他認為目前幼稚園受政府資助,當局有此要求亦屬理所當然,但他希望在支援上幼稚園也與中小學看齊。

圖片


明年1月1日起,全港學校在每個上課日以及國慶日等特殊日子都要升掛國旗。(鄧茗薰攝)

有校舍空間不足,只能在禮堂用移動旗杆舉行升旗禮。(彭宇謙攝)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稱香港教育大都由政府公帑資助,要求學校跟從政府指引亦是無可厚非。(彭宇謙攝)

升旗禮須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