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大火 影視「IP」變現 源自觀眾共情

韓劇《魷魚遊戲》在全球引起熱潮,除了播放量破紀錄,也衍生出一系列的周邊商品,造就許多商機,香港就有咖啡店推出了與劇集相關的主題咖啡吸客。此外,《魷魚遊戲》的「身影」,在香港多處地方可見。學者表示,此劇爆火,除了劇情刺激具追看性,還能夠引起觀衆共鳴。

記者:魏溶  郭詩怡  李蓓妮

周邊產品吸金強勁

Netflix出品的《魷魚遊戲》講述了456名背景各異、卻都負債纍纍的人,被一神秘組織聚集,為了贏得456億韓元的獎金參加一系列致命遊戲。在播出後,一躍成為Netflix播放量最高的電視劇,超過1.4億人收看。劇集中的遊戲,其實是韓國的兒童遊戲,例如一二三木頭人、戳椪糖、拔河等。

位於銅鑼灣的咖啡店「Sleepless」推出了以《魷魚遊戲》為主題的咖啡系列產品,不僅有相關角色的咖啡拉花,也可以讓客人試試劇集中引發熱烈反響的椪糖遊戲,不少顧客專門為該系列咖啡前來。

咖啡店員工Amy(化名)在接受採訪時說:「這款(《魷魚遊戲》系列咖啡)銷量很好啊,有很多人專門來買的。」

客人鄭小姐稱:「(咖啡)做得很漂亮,我也都好想玩玩(椪糖)遊戲,因為看劇裡面真的好難。」而客人汪小姐表示,自己是在Facebook上看到這間咖啡店推出了這款很有特色的咖啡,自己也有看劇,便慕名前來打卡。

Amy表示,咖啡店十分關注時下的流行元素,因此才會推出與《魷魚遊戲》相關的食品。當記者問到《魷魚遊戲》系列產品會做多久時,Amy稱該系列即將下架,之後咖啡店也會更新菜單,換上更符合當下氛圍的「聖誕季系列」。

除了商品外,在香港也能輕易見到《魷魚遊戲》的「身影」,在銅鑼灣出現了一幅身穿橘色連衣裙小女孩的巨型壁畫。而在之前的萬聖節「哈嘍喂」之夜,在海洋公園、蘭桂坊等地也出現了裝扮成劇中人物的市民。

爲了進一步瞭解《魷魚遊戲》受歡迎程度,本網對觀看者做了一個問卷調查,共有80人作出回覆。結果顯示,在劇中出現的六個遊戲中,過半人認為「一二三木頭人」與「椪糖」是最具吸引力的遊戲。另外,有近九成受訪者都在現實中見過與《魷魚遊戲》相關的周邊產品,例如與主角同款墨綠色運動服,劇中工作人員同款紅色衣服及面具等。

香港珠海學院財務及金融系系主任及助理教授孔笑微表示,現在的影視作品市場常常「IP化」,即一種變現和延續生命的商業模式。迪士尼、漫威都在使用這樣的模式,通過建立粉絲群體,在劇集結束後,周邊產品可以持續吸金。孔教授更指出,在全球化趨勢下,「韓娛的競爭力很強」。

劇情貼近生活容易共情

香港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徐康對韓劇有十多年的研究。他表示,《魷魚遊戲》成功的原因,在於這是一部貼近生活的作品。徐教授說:「它(魷魚遊戲)突破了傳統,從寫韓國人的故事來反應世界都在面臨的問題。」

談及故事劇情,在香港工作的韓國人Choi Young il稱:「觀眾很容易理解主角的感情。實際上,這類型的韓國電視劇和電影很注重對於共情的塑造」。徐教授說:「這些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內容,通過簡單易懂的劇情塑造認同感。」

此外,魷魚遊戲中出現了大量血腥、暴力的畫面,這讓學者為此感到擔憂。徐康教授對其中關於競爭激烈、資本至上等社會黑暗面的揭露感到憂慮。他表示這可能對年輕人造成不良影響。

他說:「《魷魚遊戲》的某些劇情是比較極端的,這種『你死我活』的內容會不會給年輕人帶來一些不好的影響,是我比較擔心的。」

圖片


韓劇《魷魚遊戲》火至香港,咖啡店特推主題咖啡與同款糖餅。(郭詩怡攝)

銅鑼灣一商場外墻,出現了《魷魚遊戲》海報的壁畫,吸引不少劇迷來打卡。 (李蓓妮攝)

《魷魚遊戲》爆紅,劇中人物的造型,成爲近期最流行的扮裝,在海洋公園一些活動上也會見到。 (受訪者提供)

徐康教授指出,《魷魚遊戲》透過精心設計的内容,容易引起觀衆的共鳴。(郭詩怡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