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封控下大學生學習受限 部分措施受到質疑

上海從今年3月底起實施封控措施迄今已經近四個星期,截至本文刊出時還沒有結束。受措施影響,上海的大學生往往被困於學校或家中,備考研究生的學生無法到圖書館找資料,學校設施破損也無人修理,他們大都理解這是防範疫情擴散,但有學生認爲部分措施應該作出調整。

記者:張震東 莊勁菲

校園封閉 學生禁足宿舍樓

阿偉就讀於上海財經大學,從2月開學以來他就讀的學校便一直「封校」,希望通過限制學生出入校園和多次核酸檢測來防疫,而他們也一直在上網課。他說,在4月2日的一次核酸檢測中,學校發現有兩名學生的檢測結果為陽性,當天便收緊了對學生的行動限制。除了派代表外出買飯外,學生們基本不能離開宿舍樓。

阿偉計劃參加研究生考試,需要前往學校圖書館查找資料。但學校封閉了所有圖書館和教室,這給阿偉的復習計劃帶來了極大障礙。他認爲,學校是爲了配合上海政府的防疫措施,作爲學生理應理解;但上海政府亦不能「躺平」,應該調節防疫措施。他説:「現在上海資源不夠,發現的也都是無症狀感染者。醫院接收他們可能會浪費醫護資源,導致忽略基礎病例的醫治,根本就是捨本逐末。」阿偉認爲,上海應該向武漢學習,讓無症狀感染者進行居家隔離,這樣可以節省大量資源,幫助上海渡過疫情難關。

佩琪就讀於浦東奉賢區的上海應用技術大學。自3月返校以來,就未被允許離開校園。她雖然能夠理解學校的封校行爲,但也坦言現在的生活並不好過。她告訴記者,3月4日之後,學校就暫停了所有的快遞。她的手機出現故障,也無法拿去修理,導致與外界聯絡很不方便。學生們雖然可以在校園内自由活動,但校園内的配套設施也並不完善,她説:「宿舍裏的飲水機早就沒有水了,我們只能去買瓶裝水;水果店和便利店也在漲價,兩個蘋果加一個梨就可以賣到15元(人民幣),比平時貴了兩倍;浴室的花灑和燈也壞了,但現在上海疫情這麽嚴重,根本沒人來修。」

對於這次上海疫情的爆發,佩琪更多的是困惑,「上海爲什麽不早點封城?爲什麽一定要分段封城?我不知道該再說什麽,但凡上海早點封城,一定不會有今天的局面。」

上海人籲網民多鼓勵少批評

「上海的情況確實很複雜。」目前在上海的内地生張益達解釋到,上海以黃浦江爲界,劃分爲浦東和浦西兩個地理分區。這次上海政府採取的「分段封城」,原計劃於3月28日首先封閉浦東,4月1日浦東解封,再封閉浦西,其後由於感染者衆多,全市實施封控監管至今。

張益達居於浦西的楊浦區,1月時由於香港疫情嚴峻,他便返回上海。抵達上海後按規定他先在酒店經歷了14天的隔離檢疫,所以隔離的生活他並不陌生。張同學稱他有囤貨的習慣,因此家中物資尚可應付目前的境況。他認爲這次上海「爆疫」,很有可能是因爲檢疫措施存在漏洞。他説,上海對於入境人士採取的檢疫措施是「14+7」,即14天强制隔離加7天居家監測。但只要入境人士有「正當理由」,在7天的居家隔離期間是可以外出的。

張益達表示,比起行動被限制的不適,更讓他難以忍受的是精神上的不適。他説,因爲上海的疫情有向周圍城市擴散的傾向,很多不理智的網民開始批評上海政府和上海人,他指這種批評難以接受。「這次上海確實做得不好,但上海是對國外的主要接口城市,很多外國來的都要先到上海隔離,本身防疫壓力就很大。」他認爲比起批評,實際的支援更有效,「多給上海些幫助,物資啊、志願者啊、什麽的,這樣才能早點(讓疫情)結束。」

圖片


在浦東一個小區,社區出入口已被封閉,除了出門進行核酸檢測的居民之外,戶外已見不到多少行人。(受訪者提供)

在上海爆疫初期,如果一個人確診爲新冠病毒感染者,市政府會强制收集他十四天之内的行動軌跡,並在地圖上標示出他曾前往的地點。這樣可以提醒其他市民,從而減少感染風險。(受訪者提供)

佩奇所在學校小賣部出售的蔬菜水果價格,自封校以來便不斷上升。(受訪者提供)

部分網民將爆疫的原因歸咎到上海民衆身上,在網絡發表諷刺性圖片進行人身攻擊。如用動漫作品「海賊王」中的特權階級比喻上海民衆。(受訪者提供)

相關故事

【香港爆疫】内地生離港避疫 過程波折橫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