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外傭權益受關注 休息日應否外出惹爭議

自第五波疫情襲港,感染人數衆多。政府醫療設施接收不了衆多病人,導致部分染疫的外傭「留醫無望」,却「有家歸不得」,需要求助關注外傭團體;也有僱主希望外傭在休息日留在家中,而與外傭發生摩擦,關注團體建議僱主與外傭多加溝通,並保證提供足够的補償。

記者:郭詩怡 魏溶 姜易成

疫情下休息日可否禁外出?

據勞工處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有超過33萬外傭在港工作。自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不時聽聞僱主與外傭發生摩擦的新聞,最常見的爲疫情嚴峻下,外傭應否在休息日留在家中避免外出。

僱主Lily(化名)有三個孩子,因爲幼童的免疫力不比成人,當下她對工人姊姊休息日外出表示了擔憂。Lily希望外傭周日可以留在家中,並願意支付額外薪水。

工人姊姊初時答應了Lily的要求,但在接下來的休息日,她還是表示要外出。Lily認爲既然工人姊姊已經答應就不該無故反悔,兩人因此發生了一些爭執。最後,Lily只好打電話給中介,中介轉告外傭,如堅持外出恐面臨解僱,她這才作罷。

Lily對此感到很無奈,她說:「疫情太嚴重,我需要對我自己的孩子負責。」

有法律界人士則作出提醒,如果僱主因爲休息日外出的問題解僱外傭,可能違反僱傭條例或構成不合理解僱。雖然休息日要外傭留在家中的安排並不受平機會執行的反歧視條例規管,但平機會促請僱主多加了解外傭的需要和權利,特別是在疫情的困難時期。

而外傭Emily則和僱主達成了協議。她同意在休息日留在家中,而僱主會額外給她工資,待她想休息時,告知僱主即可。

Emily的僱主這樣做,並不違反法律。根據本港的僱傭條例規定,在外傭同意的前提下,原定的休息日可以另作安排,在未來的三十日內補休即可。

Emily說:「我和僱主都很小心,因為我們都不想感染COVID-19。所以我會在休息日留在家中,而她多付我一些錢,這也很好。」

勞工處也曾發出呼籲,在疫情嚴峻時,建議外傭避免在休息日外出聚餐、分享食物及進行其他社交活動,應盡量留在家中休息。但如何協商、如何遵守,成爲了僱主與外傭之間需要面對的問題。

對於僱主和外傭之間的一些摩擦,家傭匡扶中心的Avril Rodrigues稱:「很多僱主做一些不恰當的事可能是因爲不知道背後的法律。」該中心建議,僱主如果對健康有所擔憂,可以和外傭多溝通,在外出時給她們充足的口罩和手套,但不要因爲外傭染疫就將他們趕出家門——這可能會面臨檢控。

外傭染疫居家隔離的難處

外傭關注團體之一的融幼社負責人Carman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2月份疫情嚴重時,染疫外傭即使前往醫院,也很難留院治療。因爲醫院已超負荷運作,沒有空間接收輕症患者,當時的隔離設施也不足够,她們大多需要回家隔離。

雖然按照僱傭合約規定,外傭必須與僱主同住。但在外傭染疫後,許多僱主都希望外傭到外面住,Avril稱:「有些僱主就會讓他們(外傭)不要回來住,因爲家裏還有老人和小孩,不想讓其他家庭成員也被傳染。」

遇到這種情况,不少染疫的外傭向關注外傭組織求助。Avril表示:「我們已經為超過170位染疫外傭提供了住所。」但從2月下旬起,由於疫情相當嚴峻,政府憂慮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因此要求他們暫停安置染疫外傭。

在目前政府隔離設施相對充裕的情况下,融幼社呼籲政府應將染疫外傭送入隔離設施,避免她們要居家隔離,這樣可以降低傳播風險。同時,Carman也建議,政府應盡可能幫助那些因爲各種原因無居所的染疫外傭,如她們流落街頭,更可能會把疾病傳染給別人。

家傭匡扶中心向記者分享了Anna的故事。Anna因為無法忍受僱主家的生活狀態,選擇了辭職。之後,她購買了回菲律賓的機票。但臨飛前,Anna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這意味著,她沒有辦法登機。

當時正值爆疫初期的1月,Anna試圖去公立醫院治療。但當時每日新增感染人數已達數千例,因此公立醫院不接收輕症病人,只是建議Anna「應當居家隔離」。辭職後的Anna沒有居所,她不得已在油麻地的露天公園裡度過了兩夜。

在冬季於街頭露宿,Anna感到非常無助。家傭匡扶中心表示,她當時沒地方睡覺,也沒有地方吃飯,生病了也沒有藥物。其後在中心的幫助下,Anna獲得了一些藥物,並找到了暫住的地方。在核酸檢測轉為陰性後,Anna終於返回菲律賓。

獲取訊息局限成隱患

家傭匡扶中心的Avril還表示,一些外傭可能因爲獲取訊息的渠道具有局限性,例如她們主要關注社交媒體,而不是政府新聞網站,因此無法及時地獲得準確的防疫資訊。

Avril稱:「我們看到有些家政工人不知道到哪裏去做(核酸)測試。」因此,他們呼籲,「(把有關信息)放在社交媒體和外籍工人容易看到的地方」,這樣可以幫助外傭盡快獲取訊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染疫風險。

圖片


在金鐘添馬公園,是外傭休息日聚集的一個熱點。(彭宇謙攝)

外傭Emily表示,可以接受休息日留在僱主家中不外出。(受訪者提供)

有超過33萬外傭在香港打工,她們都很珍惜休息日與同鄉見見面、談談天。(彭宇謙攝)

融幼社負責人Carmen通過Zoom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染疫的外傭能够得到幫助。(採訪截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