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新舊政府產業政策大同小異 改善經濟成效存疑

台灣候任總統蔡英文的經濟發展政策能否改善民眾生活,是台灣大選的焦點之一。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安宇認為,國民黨政府過去雖着重兩岸經濟發展,惟一般民眾,特別是年輕人,並無分享到經濟成果,以致怨聲載道。

侍表示,過去馬英九的親中政策使兩岸經濟發展良好,吸引內地人來台投資及觀光。他說台灣房地產投資及旅遊相關行業的收入有明顯增長,但市民未能受惠。

侍又指,內地資金湧入房地產市場,令台灣樓價上升,年輕人要置業相當困難。他舉例,現時大學畢業生普遍月入只有兩萬至三萬元新台幣(約五千至七千元港幣),薪酬升幅追不上樓價升幅,導致難以「上車」,引起民怨。

對於蔡英文的經濟政綱,侍認為蔡的產業政策着重大方向,細節不多,與過去政府計劃無太大差別,只有兩岸經濟措施較確實。蔡英文提出的五大策略性產業包括亞太生物科技醫藥、創新綠色能源科技、亞洲矽谷、國防產業以及智慧機械,與國民黨政府過去八年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中的綠色能源、生物科技及醫療照護的概念有部分重覆。

他認為台灣經濟應減少依賴內地市場。現時,台灣對內地出口佔整體近五成,若人民幣持續貶值,對內地台商和出口業有重要影響。

他指出,三位總統候選人都明白到發展其他市場,減少依賴單一市場的重要性。所以他們的政綱均有提到爭取台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和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侍認為加入TPP和RCEP等協議有利增加國際投資者在台投資。

他引用越南為例,指越南同時加入TPP和RCEP均成功吸引外國投資者在越南發展,無簽訂相關協議的台灣,則只能透過在越南設點才能獲益。

(記者:李嘉朗)

圖片


侍安宇認為現時台灣年輕人並無分享到經濟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