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校長對話】九月遷新校舍 校方高層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珠海學院學生會舉辦「與校長對話」活動,張忠柟校長、俞肇熊副校長、郭家強副校長、古穎慈教務長均有出席。張校長對學院發展充滿信心,相信能於下學年遷入新校舍,並於兩年後取得私立大學資格。現時不少同學認為校政透明度不足,俞副校長及古教務長均認為現時已有眾多渠道讓學生參與及瞭解校政。

新校舍進度已達百分之九十 料九月遷入

身兼新校舍發展計劃總監的郭副校長指,新校舍的工程90%已完成,外牆的棚架部分亦已拆除,期望能盡快取得「入伙紙」。他指出,新校舍有餐廳、咖啡室、福利社、宿舍等設施,而校方亦已向現有經營大專院校餐廳的集團「埋手」,瞭解其經營意向。古穎慈教務長補充,因餐廳食物的售價不能太高,校方更需補貼餐廳運作,笑言「吃的每一餐飯都有校方的津貼在內」。

宿舍分配亦為對話的其一重點。古教務長指新校舍僅有190個宿位,當中大部分將撥作交流生、外地生或內地生之用,本地同學宿位不會太多,望同學諒解。不少同學對校方計算本地學生能否入住宿舍的標準作出質疑,有同學認為校隊成員、學生會幹事、系會幹事或屬會幹事等對校有貢獻,亦有實際需要很多時候都要留校作訓練或舉行會議,故只是按所住地點與學校距離作單一入住宿舍標準並不合適。此外,有同學認為校方應釐清所謂的「距離」是按直線距離計算或按抵校所需時間計算。古教務長指現時仍未開始為宿舍編定詳細規則,預計於三月起才正式編寫。

而古教務長亦直指同學要求校園24小時開放並不可能。她指因需保障學生安全,除宿舍範圍,其餘地方將不會24小時開放。她續指,如同學有功課需要,需留校過夜完成,必須經由教授向校方申請,否則不可能於開放時間外「由得你行行企企」。

升格路程達最後階段 「不是排第一就第二」

珠海升格為私立大學為另一同學關心的問題。俞副校長指現時升格大學目標已經到最後階段,在私立院校中應該「不算第一就是第二」,現時大部分學系已取得自我評審資格,而此乃升格大學的必備條件。他亦指學校對升格後的發展「很具野心」,期望能於發展同時,讓各學系變得更「精緻」。張校長亦對升格充滿信心,他指政府處理學院升格約需十五至十八個月,二年級同學畢業時應已取得「大學」的畢業證書。

有同學擔心學院學生人數或不符合政府要求,因升格需有超過一千五百位學生的最低要求。古教務長指現時四年級同學畢業後人數的確或不符條件,但已透過如中學演講、網上宣傳片、參與展覽等方式增強中學生及市民對珠海認識。她亦笑指珠海「改壞名」,讓不少市民誤以為珠海學院位於大陸而非香港,令不少學生卻步,她希望透過加強宣傳可以令更多人認識珠海學院。

校長:珠海是私人企業,可選擇接受或不接受同學意見

古教務長於會面中指出,校方已有不同渠道供同學參與校政,她否認校政不透明。而俞副校長則指,校方已於不同層面廣納意見,如校內最高層的校務委員會亦有三位同學列席,有機會發表意見,相信已較其他自資院校更為優勝和開放。

主持人查詢校方高層,會否如資助院校般能讓學生代表參與真正影響校方決策的校董會會議,但張忠柟校長指自己不能代表校董們說話,在座的校方成員都是由校董會聘請,沒有理由代表他們說話。他亦指出,珠海學院是一個私人企業,以私營方式運作。他個人可做的,就是把同學意見向校董反映,但校董有權不接納意見,他也「沒有辦法」。


(記者:何卓謙)

圖片


校方指李焯芬校監因病缺席。(攝影:吳倬安)

古穎慈教務長直指同學要求校園24小時開放不可行。(攝影:吳倬安)

郭家強副校長指新校舍的工程已完成達90%。(攝影:吳倬安)

俞肇熊副校長指學校對升格後的發展「很具野心」。(攝影:吳倬安)

相關故事

【專訪新副校】郭家強:新校舍逾八成半工程已完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