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在台灣—去。留

視頻

台灣給人一種慢活的感覺,令不少生活節奏急速的港人十分嚮往;台灣的政治生態較香港成熟,民眾可以自己手中的一票決定總統誰屬,令不少港人羨慕不已;近年,一些學生選擇前往台灣升學,一些港人更決心到台灣發展,他們都有不同的經歷。

香港是一個具競爭力的地方,例如在學業方面,總會讓一些人覺得喘不過氣。因此,台灣成了他們的另一選擇。台灣世新大學就讀傳播管理的香港學生朱肇穎認為,到台灣讀書是希望避開學業上的壓力,但正因為多年來在香港,已經很習慣在這種壓力下生活,反而覺得台灣學生態度散漫,緊張感很低,在功課合作上偶有衝突。

朱同學指出,台灣學生的認真度低是源於當地的教育體制。不論教育方式、課程架構、學校假期,甚至在課室設計上,台灣的大學都比較像亞洲各地區的中學。因此,容易讓學生有錯覺,自已還生活在學習的環境,而並不知道自己已經快要踏進社會。在銘傳大學就讀的吳嘉穎同學也有相似的經驗,覺得台灣學生不願意花太多時間學業上,認真程度一般,所以與他們合作時非常不習慣。

同樣在台灣遇到不少困難的,還有港人湯建業先生。原本在香港經營牛雜食店,雖然廣受歡迎,但礙於成本增加、店舖租金昂貴及難以聘人等原因,決意把生意搬到租金較便宜的台灣。他慨嘆,牛雜在香港已有百多年歷史,本來就應該在香港經營,在台灣只是推廣性質,所以一直在等候時機,希望搬回香港。永不放棄,從來都是香港人的特質。

湯先生表示移民台灣並不簡單,必須面對生活上的問題,而且更要克服很多港台文化上的差異。他希望港人決定來台前必須慎重考慮,不應為了逃避在香港壓迫的生活而貿然來台。「不要因為你不喜歡香港而來台灣,一定要你喜歡台灣才來台灣。我來台灣只是為了生活,希望在這裡試一試,闖一闖,但不代表所有人來台灣都是好的。」

台灣人懂得享受生活,因而形成一種熱愛品嚐咖啡的文化。在台灣經營餐廳咖啡店的港人Raymond卻認為,現時咖啡在台灣已到了一個泛濫的狀況,因為它只是大家聊天的一個工具,而不是真正希望喝到好咖啡。他的咖啡店是一個綜合性的優質生活空間,包括不同的表演、藝術展示,亦是討論政治的平台,為生活添上一份「態度」。這正是他的原意,同時也是自己的一個夢想。

不少人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認為台灣人非常友善;Raymond 則坦言,一般人港人容易誤會台灣是一個完美的社會,建議應該要以平常心看待,不要有過高的期望,需接受它是有一個有善也有惡的地方。

離鄉別井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台灣生活總是難免遇到大小困難,但有「難」亦有「機」。有人認為台灣的傳播行業發展較好,希望留台磨練;有人則不滿台灣畢業生的22K(月薪二萬二新台幣)薪水問題;有人渴望回港,卻困難重重;有人覺得現在的香港很陌生,決心在台灣實現夢想;不論去或留,知道自己的需要和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記者:陳詠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