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標事件】YouTube:不影響創作自由 YouTuber:傳播力度受限

全球最大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被指從今年年初起,便把不少YouTuber的影片打成「黃標」,稱為「黃標事件」。雖然有YouTuber表示在與YouTube交涉後情況有所改善,但學者認爲YouTube這樣做,會令YouTuber迴避容易黃標的議題,不利創作自由。

記者:劉嘉瑜 陳展棋 康鏡蕙

「黃標事件」的源起,是有YouTuber發現自己的影片被劃成「黃標」,即使影片流量再高,也無法獲得相應的分紅。但影片的内容卻是當前大家最關心的疫情訊息,卻被歸類為「爭議性話題和敏感事件」,以致大家都不理解YouTube這樣做有何根據,更甚者引起外界質疑YouTube有其他考量。

「觀眾都未睇過就已經被黃標」

有開設 YouTube 時事評論頻道的本地資深傳媒人吳志森指,過往「黃標」情況罕見,惟於今年一月下旬開始變得頻密。「影片幾乎被秒殺咁滯,有些上傳影片觀眾都未睇過就已經被黃標!」他補充,系統能追溯過往上傳影片並重新定義其營利狀態。截至二月,該頻道已有接近七至八成影片被系統列為「黃標」,吳形容攻勢十分凌厲。

 YouTube 稱「黃標」的審查交由人工智能系統(AI)處理,但具體的準則並沒有清楚説明。YouTube 於二月的公開聲明中提到,即使影片被「黃標」,但依舊在平台存在,不影響創作自由。 本身是國際關係學者的沈旭暉卻指包括他在內的不少 YouTuber 對這個講法有質疑,認為傳播力度難免受到限制,例如被黃標的影片便不會成爲推薦影片。事件引發不少 YouTuber 對影片創作自由的憂慮。

 涉新冠肺炎短片 被指黃標機會大

外界關注到大規模「黃標」的情況是否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關。沈旭暉指,旗下頻道五條被「黃標」的影片中,其中兩條影片內容牽涉「世衛」及新冠肺炎,其餘三條影片包括 「與作家鄧小樺對談」 及「譚德塞名字與國際關係譯名基準」等。沈旭暉表示,部分內容不可能有任何爭議,他對影片被黃標感到不解。

 YouTube 強調,尊重與創作者關係,並陸續與多名 YouTuber 會面解釋政策。吳志森指,YouTube 代表提出需要時間讓人工智能系統(AI) 進步,又鼓勵可以申請「人工上訴」。惟他認為,申請上訴程序需時,往往待審查完成後,影片熱度已減退,並錯過了最佳的營利時間他又指YouTube 不會交代審查員的背景和審查準則,故對人工上訴的可信度存疑。

YouTube 設自我認証 黃標數目逐漸回落

YouTube 近月就事件作出政策更新,設立「自我認證功能」,由創作者先對影片作出自我評估,並陸續開放部份談及新冠肺炎影片的營利功能。吳志森相信,這是 YouTube 在輿論壓力下的讓步,政策有放寬的趨勢,頻道中「黃標」影片的數目回落至十分一。他相信無理「黃標」的情況會逐步改善。

 

 

圖片


設計圖片

相關故事

【黃標事件】學者: 不同平台互補 保護言論自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