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依賴進口復興本地生產—新加坡

面積小、人口密集、依賴進口,除了香港,另一個不得不提的地方就是新加坡。受先天條件限制,香港和新加坡同樣容易受外圍因素影響,一旦遇上國際危機,如今次新冠肺炎,就容易出現糧食短缺、市民惶恐搶購糧食的情況。而新加坡在去年提出「30· 30願景」計劃增加新加坡本地生產,減少依賴進口,達至自給自足。 

記者:車軒珩、許湖洪、徐敏曦、吳綺雯

新加坡現時超過九成糧食依靠進口,而新加坡本地農產品生產量佔新加坡全國營養需求不足10%。有見及此,去年年初新加坡政府公布計劃,希望新加坡未來出產的農產品可滿足當地三成營養需求,當中需要增加20%蔬菜、水果生產量,另外10%為魚肉、雞蛋等蛋白質食物生產量。

新加坡當局更成立新部門「新加坡食品局」專門負責實行計劃,而食品局更定立「三大食物籃子」 策略,進一步保障新加坡食品供應、期望不再單一倚賴馬來西亞食物供應。 

傳統耕種、養殖技術難以增加新加坡本地生產,為了尋求突破,新加坡加速推動農產品行業的高科技轉型,借助創新和可持續的農耕和漁業養殖等技術,增加新加坡本地生產減少,新加坡撥款一億四千四萬新加坡幣支持農產品科技相關研發工作,協助當地農產品科技發展。

新加坡在發展本地生產已邁出一大步,香港能否作為借鏡、減少依賴?

圖片


新加坡在去年提出「30· 30願景」計劃。車軒珩攝

相關故事

無懼風雨巨變 堅持香港製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