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服務欠把關 傷亡糾紛難申訴

今年年初網上流傳大埔一所寵物美容院虐狗的片段,令人震驚,涉事美容師其後已被落案起訴殘酷對待動物。近年寵物美容店虐待動物、獸醫專業失當,導致寵物受傷甚至死亡的個案時有聽聞。然而,香港寵物服務至今仍未有完善的法例規管,導致在出事後許多案件難以追究;消委會建議寵物主人在選擇服務時要找有口碑的店舖。

記者:胡鎧澄 侯愷琳 蘇嘉慧

狗主Eric就曾有傷心的經歷。他對記者表示, 在今年三月帶一歲零三個月大的法國老虎狗「十仔」到將軍澳一間獸醫診所進行絕育手術。可惜在Eric離開診所一小時後,便被獸醫診所通知「十仔」在絕育手術開始前,已因呼吸變得急促,搶救無效去世。職員表示,醫生在搶救的二十五分鐘內為「十仔」打了三至四次強心針,但依舊沒有救回「十仔」的性命。職員指由於法國老虎狗的氣管比較窄,在緊張的情緒下口腔分泌物便會集中於氣管,導致氣管收窄。這也成為了「十仔」去世的原因之一。

Eric最爲難過的是,在他向獸醫診所質詢期間,職員不停以「呢個品種嘅狗」來推塘死因,並指獸醫經已提供氧氣及藥物,盡最大努力搶救「十仔」。「十仔」離世的貼文在關注寵物的群組廣泛流傳後,診所便在社交媒體上就事件作出回應。診所表示,事發當日經狗主同意才同時為「十仔」進行絕育和舒緩呼吸問題兩個手術。「十仔」在氧氣箱內昏迷後,診所經已派出兩位合共近25年臨床經驗的主診獸醫以及獸醫助護們立刻為「十仔」進行插喉搶救。診所亦表示對「十仔」的離世十分悲傷,對診所被指「只為圖利,未有盡力拯救寵物」的質疑十分痛心。

診所CCTV停用兩年  死因無法追究

Eric以該名獸醫失職為由投訴,強烈要求診所提供閉路電視片段。多番追問後,診所負責人才表示閉路電視已在兩年前停用,無法提供有關「十仔」搶救過程的片段。此外,診所就事件回應的貼文中,並未提及閉路電視一事。為此,記者曾向涉事診所進一步查詢「十仔」死因,以及爲何未能提供閉路電視片段。但診所只強調經已盡最大努力救治「十仔」,所以「十仔」的死並非因醫療失誤而導致。同時強烈建議狗主如對事情存在任何疑問,可向專業的平台,如香港獸醫管理局尋求協助。而對於未能提供閉路電視片段,診所至截稿為止都未有進一步回應。

加菲貓猝死 主人美容院各執一詞

而朱小姐所飼養的異國短毛加菲貓Belly也不幸死於寵物美容院内。去年8月,朱小姐帶不足三歲的Belly到位於北角的寵物美容店進行基本的美容服務,在接回愛貓時經已是屍體,「當時店主是通知我到獸醫接回Belly的屍體,而Belly成身的毛是亂晒濕晒。而且竟然成隻指甲無咗,連根都無埋,手指位係得返一個窿同一達血跡,死狀恐怖。」朱小姐表示店主本有為事件道歉並承認疏忽和提議賠償,可是事隔數天,店主卻否認責任。

對於朱小姐的控訴,寵物店在社交網站回應指Belly指甲斷裂一事,有可能是由於Belly的情緒不穩定,需要為其戴上頭套時,在極力掙扎的情況下所導致。同時,在為Belly開始梳毛的過程中,Belly身體突然變得反常,瞳孔擴張,身體變軟,情況非常危急。店主已即時帶Belly去獸醫診所急救,並通知朱小姐,可惜最終不治身亡。而對於事後否認責任的控訴,店主表示事發翌日所取得的死亡報告指Belly是死於突發性心臟病。同時事後經獸醫檢查發現肺部有大量積水,懷疑本身有心臟病或心肌炎導致。因此,店主在與律師商討後認為寵物店無需負上責任。

事件發生之後,朱小姐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寵物美容店索償合共75000元,並向漁護處投訴美容店因虐畜而導致貓隻死亡。店主在今年一月和二月,相繼收到小額錢債處和漁護處的通知,事主已經申請終止一切索償,同時法庭亦因證據不足而取消起訴。雖然事件已經告一段落,但店主卻指事主仍然在網上公審事件。

消委會籲小心選擇店舖 

根據香港獸醫管理局提供的數字,2019年管理局接獲41宗有關註冊獸醫的投訴個案,投訴性質主要以未能妥善或適時地診斷疾病、未能給予妥善意見或解釋,分別有16和20宗。當中並沒有一宗個案轉介予研訊委員會。雖然,過去五年一共接獲259宗投訴,但只有27宗是被裁定成立的。另外,漁護署在2019年接獲79宗關於寵物美容店的投訴個案,與2018年52宗個案相比,增加了34%。大部分個案由於出現「口同鼻拗」、各執一詞的情況,所以到頭來個案都會不成立或者雙方私下解決作罷。

消委會建議寵物主人,由於香港的發牌制度未有涵蓋寵物美容及寵物善終服務,因此寵物主人選用有關服務時,一般只能因應口碑或按商店提供的服務資料來衡量其質素。而使用寵物服務後,主人應即時檢查寵物的狀況,當發現寵物接受服務後出現不適甚或受傷的情況,消費者應即時通知有關店舖,因應店舖所訂立針對寵物受傷的條款,作出相應的安排。例如有店舖會要求顧客帶同寵物前往指定的獸醫診所接受治療,否則將不會負責有關治療費用。若主人選擇自行為寵物求醫,亦應妥善保留店舖單據、醫療單據及醫生證明, 以備有需要時用作憑證。

圖片


漁護署在2019年接獲79宗關於寵物美容店的投訴個案。(設計圖片)

Eric質疑十仔是因為獸醫的醫療失誤而死的。受訪者提供圖片

Belly去世後的照片。獸醫懷疑Belly本身患有心臟病或心肌炎。受訪者提供圖片

相關故事

寵物保險保障欠全面 推抗疫保險涵蓋貓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