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保險保障欠全面 推抗疫保險涵蓋貓狗

對於寵物疑似因醫療失誤和美容店疏忽而致死的個案,有部分主人除了會向有關部門投訴外,亦會向保險公司索償。雖然寵物保險在香港有逾十年的發展,但由於香港的寵物保險保障範圍和賠償金額較國外的低;因此,不少寵物主都認為與其為寵物購買保險,倒不如直接為它成立寵物基金,以作治療之用。 在疫情下,有保險公司也趁勢推出涵蓋新冠病毒的寵物保險。

記者:胡鎧澄 侯愷琳 蘇嘉慧

寵物犬十仔和寵物貓Belly都是在交托寵物診所和寵物美容店後死亡,爲了進一步瞭解寵物保險,記者就這兩宗個案,查詢香港寵物保險公司Petble Care的營運總監簡端立, 他表示,假設十仔和Belly的主人均有為寵物買保險,以他的公司爲例,保險公司會按照十仔主人所提供的診所單據,而作出賠償,最高賠償金額可達至單據上的七成費用。另外,由於美容服務不在保障範圍內,所以Belly在美容院的費用則未能索償。

而對於十仔和Belly主人所控訴的「人為失誤」至其寵物喪生一事,簡端立續指保險公司並沒有一項受保項目是與人為失誤有關的,所以對於兩隻寵物的離世,公司只會在壽終服務一欄中,作出港幣1000元的賠償金。簡端立補充道,香港大部分的寵物保險都只會就寵物的受傷成因,按照其投保的計劃以及寵物主所提供的單據而作出相應的賠償。若涉及法律的問題,保險公司或會提供法律意見,但在保單內則未必會提供到任何相關的賠償。

根據政府的顧問報告推算,全港目前有超過54萬隻作為寵物的貓狗。但本港的寵物保險滲透率卻不足5%,比英國的20%、日本的10%為低。對於會否為寵物購買保險,記者為此曾在三個社交群組發佈問卷連結徵詢意見,一共收到43份回覆,當中飼養與非飼養寵物人士各佔一半。有約三分一人表示如有機會會為寵物購買保險,但只有九人知道保險公司的寵物保險計劃。叧外,有曾經想為寵物買保險的主人指因保險覆蓋範圍不實用而打消念頭,並指如果能夠找到一個明碼實價且真心愛寵物的獸醫、美容師,已經足夠。

保障範圍有差異  新冠肺炎未必保

現時市面上只有六間保險公司提供寵物保險服務,而所有計劃的保障對象亦只有貓狗。各家保險公司對於寵物投保也有一定限制,比如投保寵物的年齡,是否有遺傳性或先天性疾病等。除了保障範圍和索償方面每間保險公司亦有所不同外,每間保險公司另外設有不同的額外保障,例如行為治療保障、手術後治療保障、隔離期保障等。主人應先了解各保險公司的計劃,再按照寵物的需要進行投保。

在疫情下有寵物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簡端立表示對於寵物感染新冠病毒,他服務的公司都只會依照主人所提供的醫療收據作出賠償。若寵物感染後未有接受醫治便逝世,他們亦只能依照壽終服務一欄作出賠償。現時只有藍十字和新近成立的保險公司——One Degree有為寵物提供新冠病毒醫療保障,前者會為不幸感染的寵物提供1000元的現金醫療津貼,後者則會將新冠肺炎納入醫療保障範圍內。

圖片


主人可以為貓狗購買新冠肺炎的寵物保險。蘇嘉慧攝

資料來源:藍十字網頁、富衛保險網頁、PetbleCare網頁、三井住友網頁

光顧寵物護理貼士

相關故事

寵物服務欠把關 傷亡糾紛難申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