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生放棄赴港升學 英國成留學首選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打亂了人們的正常生活,但内地學生並未因此放棄出國升讀大學,只是地點有所調整。據相關的數據顯示,因疫情而放棄留學的内地生僅有4%,另外由於中美關係走低及香港社會運動等問題,英國成為内地生的留學首選。

記者:金璘 桑田 林文婷

内地生留學意向排名香港跌四位

2020年7月,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發佈了《新冠疫情如何影響全球留學生》的白皮書,其中指出,受疫情影響,内地生放棄留學的僅有4%。

華經10月的《2020年留學行業發展現狀及趨勢分析》的數據顯示,2019年内地生留學意向的地點中,香港位居第五,佔13%;到2020年相同的調查,香港的排位掉至第九,佔比為12.3%。

内地生爲何改變來港留學的念頭,來自山東的趙志恆,原本收到了多所香港院校的錄取通知書,但因為疫情,最終選擇了留在內地。他認為目前內地的教育同樣很出色,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去年香港爆發的社會運動似乎仍未平息。

提供諮詢服務及數據分析的華經產業研究院的分析,過往美英為内地生留學的首選。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内地留學人群中,升學意向最高的地點是美國,為43%,其次是英國,為41%。

英國反超美國成為留學首選

記者以學生身份諮詢廣東啟德教育留學中介,該機構的留學顧問呂娜提到,申請英國留學的學生增加,申請去美國留學的人數相對減少。

呂娜表示,受疫情影響,到她們那裏辦理留學申請的學生中,有非常多已經拿到美國高校錄取通知書,但學生認為上網課性價比太低,於是先將入學時間推遲一年,在此期間繼續向英國學校提交留學申請,「作兩手準備以應對未來美國疫情與政策變化」。此外,呂娜還提到去年香港的社會運動也影響了部分學生的留學意向。部分家長還是擔心香港社會環境不穩定,因此將申請轉向英國院校。

根據英國的大學和學院招生服務中心UCAS(Universities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發佈的《2020年英國本科申請數據》報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申請英國本科的中國內地學生約有2.44萬人,比去年同期申請英國本科學生多了近5000人,即上漲近23%。中國香港地區申請人數約為6600人,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近900人,即上漲近14%。

英國簽證及移民局發佈的數據顯示,截止到2020年9月,中國內地有近5.3萬人提交第四類學生簽證(Tier 4),僅有82人被拒簽。中國香港有7927人提交T4留學簽證申請,僅有10人被拒簽。

學生赴美簽證難申請

在新冠疫情下,美國的非本土學生減少是普遍趨勢,中國内地留學生減少人數最多。美國科技網站TechCrunch報道分析,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正在影響中國内地留學生的職業規劃以及兩國之間的學術交流。

而據美國國務院官網公佈的簽證數據,截至2020年9月中國內地學生拿到了約15000張赴美的F-1留學簽證,與去年同期比較中國內地學生獲得的近10萬張,下降了99%。其中2020年4至9月共拿到808張F-1簽證,再對比美國駐華事領館同期共簽發17張F-1簽證,可得出其中最少有791張是中國內地學生在第三方國家或地區拿到的。由此可見,簽證困難也是學生轉向其他國家的主因。

圖片


學生及家長向留學中介機構諮詢留學事宜。(林文婷攝)

因為疫情放棄留學計劃的趙志恆。(受訪者提供圖片)

2018-2020內地生熱門留學國家及地區(桑田、金璘合製)

内地生放棄赴港升學 英國成留學首選(版面)

相關故事

應對疫情 美大學讓留學生借讀內地高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