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改革】教席料減少 師訓生:行業「無前途」

教育局大刀闊斧改革通識科,決定為科目重整、刪減一半課程內容及改變評分制度,令一眾通識科老師首當其衝,還有的就是一群實習老師與正在修讀通識教育的學生。有通識科實習老師表示,這突如其來的變化,令他覺得教通識科「無前途」。而正在就讀通識教育的大學生,就擔心畢業後難找到教席。

記者:刁欽明 彭永曦 阮淦良

現職通識科老師的Eric(化名)表示現時日校中屬編制內的通識科老師,在學科改革下就要面對轉型問題,視乎自己的學歷背景去兼教其他科目,如人文學科及數學等。Eric稱是次學科大改動中,最大受害者為一些主教通識、正接受師資培訓的老師或正修讀通識教育的大學生,他們必須要轉型,否則會面臨失業的問題。

通識實習老師:沒有前途可言

在元朗一所中學任職通識科實習老師的Michael指,是次改革令他十分憂慮自己的前途,「對主教通識嘅老師來講可以話係無前途可言」。Michael稱改革後的通識科將評分制度改變,又將課時減半,某程度上該科的重要性會被降低。他提到改革決定落實後,一些大學教授或者其他通識老師,甚至學校的通識科主任都叫他另尋後路,「有啲直接建議我哋讀其他科先幫到搵工,因為將來其他學校未必會再請純通識老師。」

他直言是次教育局做決定時完全沒有諮詢過現職的通識老師,直斥教育局思毫沒考慮過通識老師的困難,「如果會考慮我哋嘅話起碼會諮詢我哋」。他指現時仍未轉作長約(即編制內)的通識老師,可能會面臨下學年就被解約的問題,更何況一群實習老師與正在修讀通識教育的學生。

通識教育​學生:擔心無教席

在教育大學就讀通識教育四年級的Kathy指通識科學生普遍較擔心教席問題。她坦言對於前景不擔心,因為她沒有打算成為老師,但通識科改革對其他同學的影響頗大。對於想成為老師的同學而言,科目改革後高中的通識課程內容減半,變相通識科老師的工作會減少,學校對通識科老師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少,因此學生未必能夠容易找到教席。

Kathy指身邊有同學寧願放棄成為老師,甚至考慮放棄讀教育文憑(PGDE),因為覺得讀下去只是浪費時間及金錢。

中學生:擔憂改評級影響整體成績

現時就讀中四的譚同學認為通識科改革並非為了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減輕學生學習負擔有其他方法,可以安排多些課外活動,增加多些學校支援措拖等,令學生有更多途徑放鬆心情,而唔係改革通識科。」

他指取消獨立專題探究(IES)的確會讓學生學習變得輕鬆,而且有更多時間溫習,但因為教育局並未公佈改革詳情,他連這個學期是否需要做IES也不清楚,而且也會擔心取消IES後對通識科分數的影響。他亦表示通識科改革後的評分模式簡化為「合格」和「不合格」,擔心會影響將來海外升學的認證。

而現時就讀中六的陳同學則不贊同透過通識科來加強對國家的歸屬感。而且他擔心在公開試未能獲取好成績,因為在過去的評分模式中,他本來就可以考取合格以上的成績,因此評分改制使他感到可惜。「如果學生對科目成績只求及格,無高低分之別嘅話,咁對整個社會都有好大影響。」

圖片


Michael直指教育局是次改革完全沒有諮詢現職的通識科老師。(刁欽明攝)

Kathy指修讀通識教育的學生出路比以往窄。(受訪者提供圖片)

相關故事

【通識改革】課程減一半 改評級方式 被批「政治凌駕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