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師】新政策下 評級無統一 患者求醫難

內地心理諮詢師認證新規定已於今年年初頒布,政府將諮詢師資格認證權利下放各用人單位,但有患者擔心評級無統一標準,難辨良醫。不過,心理健康教師孫迎雪認爲新政策將提升業內諮詢師的專業水準,規範權責更易監督管理。

記者:姚瀟瀟 官祿倡

「取消考核或令大眾不信任心理諮詢」

小劉原本是一名在英國的留學生,但由於今年疫情的影響,他已經在家中待了快一年的時間,由於學業壓力的增加和英國疫情未見好轉,他的心情受到了一些影響,於是在家人的建議下,他選擇尋求心理諮詢。

談到當時尋求心理諮詢的過程,小劉表示,自己確實聽說過國家取消了心理諮詢師統一鑒定,而他認為這樣的舉措可能會令大眾越發不信任心理諮詢行業。「其實大眾對於心理諮詢行業的風評向來就不太好,也有很多流言蜚語,而國家取消這一考核仿佛就坐實了這些傳言。那對於之前已經發放的證書,我們究竟能不能相信呢?」為了謹慎起見,小劉並未選擇市面上的心理諮詢機構,而是選擇了在醫院中尋求諮詢幫助。同時他還補充說道:「與其直接取消考核,倒不如增加考核的要求和難度。」

然而據記者了解,部分機構仍把持有原頒發的二、三級證書作為入行標準。據惠州市心理諮詢師協會副會長吳一明透露,現目前對於未持有相關證書者將不予錄用。同時她強調,如若聘請未持證者從事心理諮詢業務或屬業內違規。而對於現在市面上出現的其他相關證書或考核,吳一明坦言:「我認為除了二、三級心理諮詢師證書,其他的都不靠譜,業內一般也不會承認」。

當下行業內現存最多的是國家在取消心理諮詢師統一認證前頒布的二、三級職業技能資格證書,持有相關證件者即被稱為國家二或三級心理諮詢師。雖然國家已於2017年取消了相關證書的考核,但對於已經發放的證書,相關部門表示仍然有效並可視為水平能力的證明。

用家:孰優孰劣如何知

對於政府今年初推出針對心理諮詢行業的新政策,小劉表示自己只是稍有聽聞,並無深入了解。而在聽取了記者的描述後,他再次提出了自己的疑問:「這樣做不是更容易造成行業混亂嗎?之前最起碼還有二級三級證書,以後每個用人單位和機構都有自己不同的標準,那讓我們患者該如何去選擇優質的心理諮詢師呢?」

對此,吳一明解釋道:「其實對於患者來說很難有一個客觀的標準去衡量『從業者』,現目前心理諮詢市場主要還是看口碑,像我們機構經常接觸到一些來自深圳、廣州或東莞的患者,很多都是透過朋友介紹,這就是口碑的重要性。」

面對大眾的這類疑惑,心理健康教師孫迎雪則認為,先前的心理諮詢師考核門檻較低,有培訓機構為了從中牟利只重視應試技巧,有些學員甚至通過短時間的「惡補」便能考得相關證書,致使持證者的能力水平難以得到保證。她指出,國家此舉意在使心理諮詢行業更加規範,通過不同的方式來培養更加優質的從業人員,之後的考核將會由用人單位自行評判,考核的標準也必定更加嚴格,因為如果因諮詢師能力問題導致發生相關事故,一切責任將由用人單位承擔。「所以這樣的方式既是一種冒險,也是一種合理的嘗試,從長遠來看,新政策有利於行業未來的發展。」

圖片


心理諮詢師正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官祿倡攝)

小劉表示新的政策將增加患者尋找良醫的難度。(受訪者提供圖片)

惠州市心理諮詢師協會副會長吳一明透露,現階段未持有相關證書者將不予錄用。(官祿倡攝)

現已「絕版」的國家心理二級諮詢師證書。(官祿倡攝)

相關故事

【心理諮詢師】國考取消逾三年 新認證方法遭質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