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不似預期 疫下結婚新模式

不少人認為結婚是人生大事之一,也憧憬著如何辦婚禮。但過去一年多,疫情來襲,政府對婚禮及婚宴加設防疫措施,令新人大失預算,婚禮也在不似預期下舉行。另一方面,有婚禮統籌,因應政府的防疫限制,設計「輕婚禮」,希望令新人在符合政府限制下,仍可有一個難忘的婚禮。

記者:李肇庭 施詠鏵 鍾卓穎

婚禮統籌:開拓「輕婚禮」市場 

婚禮統籌吳小姐在疫情初期便開拓了「輕婚禮」的市場,她表示當時同業之間還未有人想到婚禮也可以簡化至「輕婚禮」。

「輕婚禮」的特點是出席人數較少,與傳統婚禮比較,「輕婚禮」不設婚宴,不提供飲食和祝酒環節,但同樣會有攝影師、化妝師等,亦有律師到場證婚、簽紙儀式和揭頭紗環節等。為符合政府防疫規例,出席人數不多於政府限定的人數。

吳小姐說,她在去年3月左右已有策劃「輕婚禮」的想法,原因是疫情下諸多限制,婚禮也需要求變。她與婚禮場地商討後,到去年6月正式實行了這個想法。她說疫情之下,始終有新人要結婚,亦有新人舉行「輕婚禮」結合社交媒體直播,讓海內外的親朋好友也可以觀看婚禮,她說有約七至八成新人會採用這個模式。當中有約一至兩成新人會聘請專業團隊製作婚禮,例如聘用攝製隊為婚禮直播。

吳小姐預計未來「輕婚禮」會是新人的另一個選項,因為有不少新人發現以「輕婚禮」形式舉行婚禮,簡單而又溫馨,新人可以更適切照顧每一位賓客,與賓客有更多的交流,不只是打招呼和合照,時間管理上亦較為輕鬆。有新人曾向她反映,認為婚禮只是想給親人、長輩有一個交代,「輕婚禮」能滿足一些崇尚節約的新人。她形容「婚禮一日,婚姻一世」,「輕婚禮」不代表不是一個真正的婚禮,只要是新人喜歡,新人雙方父母都接受便可以。她又期望待疫情穩定,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後,可在「輕婚禮」當中加插小型派對、雞尾酒會等,可令婚禮錦上添花。

新人稱婚宴猶如「賭博」

即使疫情出現,使Amy(化名)的婚禮不似預期,但她仍然希望能夠大排筵席,滿足家人的期望。

在3月結婚的Amy原定打算邀請約200名親友見證婚禮,但由於政府防疫規例限制,婚禮只能邀請20人,其餘的人只能夠看直播。

Amy早在一年半前已經開始籌備婚禮,由於當時還未有疫情,預計設宴25至28席,預邀約10萬元訂金。在婚禮前的一個月,Amy仍感到非常忐忑,考慮應否把婚禮延期,但延期需要重新安排場地、攝影師、化妝師等。她不希望額外花費,無奈之下只能把婚宴如期舉行。Amy形容舉行婚宴猶如「賭博」,不知道政府何時會收緊防疫限制,萬一政府在婚禮前數天才收緊限制,他們根本來不及通知來賓,也令他們措手不及。

Amy認為自己算幸運,剛好在2月下旬,堂食限制放寬至晚上10時及放寬至一枱4人,令Amy能夠宴請親友共晉晚餐。她形容這場婚宴都食在「擔憂」之中,除了擔心有機會感染新冠肺炎,還害怕會有警察及政府人員來巡查餐廳。Amy說「即使我們沒有做違法行為,萬一他們來到,大家都會感到非常掃興。」

現實與理想相差

Micky在去年12月結婚,她原本希望可以邀請所有親朋好友到教堂,親眼見證她和丈夫的婚禮,又計劃到荷蘭拍攝婚照。可惜因疫情關係無法離港,改為留在香港拍攝婚照。

婚禮方面,又因政府防疫規例限制,只可邀請不多於20人出席婚禮。他們只能讓男女雙方家人、證婚律師及攝影師等進入教堂,其餘親戚朋友只能透過網上直播收看婚禮情況,與夢想中的婚禮相差很遠。Micky表示,婚禮原本計劃在伯大尼教堂舉行,但教堂頗受新人歡迎,預約者眾,難以遷就延期人士。他們最終在12月19日結婚,婚禮當日只好讓來賓輪流進入教堂。她說有長輩長居內地,現時到港需安排檢疫隔離,而且內地又無法經YouTube收看婚禮直播,所以她和丈夫都感到有所遺憾。

圖片


Micky認為他們的婚禮與夢想中的婚禮相差很遠。(受訪者提供)

Micky表示,政府防疫規例限制不多於20人出席婚禮,部分未能安排出席的賓客只好經YouTube收看婚禮直播。(受訪者提供)

Amy形容舉行婚宴猶如「賭博」,堂食限制隨時會因應疫情而更改。(鍾卓穎攝)

婚禮統籌吳小姐說,最初開拓「輕婚禮」市場是為了迎合疫情下的諸多限制。(施詠鏵攝)

相關故事

婚禮業界推「抗疫方案」 拓展網上商機尋出路
Top